不准大家拿自己的退休金出來投資?要不要乾脆立法讓小散戶都不能投資

從最新的財經時事和民生政策出發,從中發掘正確的投資與理財觀念,並且以統計數據為基礎,即使是小資族,也能擁有投資理財自主權,決策可以有所依據,而不是人云亦云。 作者為台灣大學生態學與演化生物學研究所博士候選人,經營USA STOCK的美股投資部落格,討論指數投資、價值投資等各種投資哲學與資產配置方法,目前為PTT全方位理財規劃顧問討論板以及海外投資板兩個板的板主。
來源:ota_photos@flickr, CC BY-SA 2.0
圖片放大

立委賴士葆日前發表了一篇文章,認為「拿勞工血汗錢去賭一把非德政」,批評勞工自提的退休金可以自行投資的政策。賴士葆知道,這個政策是把投資的選擇與自由還給勞工,但是卻又擔心開放後,會讓勞工「陷入風險」。

「退休金應該以保障為主,不應該有過高的風險」這個想法看似合理,其實充滿矛盾。

首先,看來賴士葆對勞工的投資能力相當不信任。如果賴士葆這麼不相信勞工的投資能力,應該立刻著手立法,禁止勞工進行一切投資活動。

軍公教退撫制度,所得替代率接近100%;但勞工每個月自提的勞退金,最多也只是本薪的6%,跟軍公教沒得比,如果不另外儲蓄或投資,退休後根本不夠用。但既然賴士葆不可能禁止勞工投資,又為什麼不認同勞工有權自選退休金的投資標的呢?

其次,不知道賴士葆定義的「風險」是什麼?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