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賺波段,卻總是套在山頂、砍在阿呆谷?產業隊長張捷:貫徹5原則,才有機會賺到大波段

「小編愛投資線上讀書會」是由《Smart智富》所經營的線上讀書會社團,提供各種與理財相關的書籍心得分享。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
圖片放大
摘要

1.《產業隊長張捷致富術:瞄準5大錢景,挖掘趨勢飆股》作者張捷,是曾經擔任私募基金經理人、一天工作16小時、每年平均交出197篇研究報告,也有「產業隊長」的稱呼。

2.產業隊長張捷認為,投資時應該貫徹5原則,才有機會賺到大波段。這5原則分別是「計分板理論」、「峰終定律」、「七分飽原則」、「祖魯法則」以及「趨勢為王」。

嗨大家好,我是咪編,今天要來繼續幫大家介紹這本《產業隊長張捷致富術:瞄準5大錢景,挖掘趨勢飆股》。作者是曾經擔任私募基金經理人、一天工作16小時、每年平均交出197篇研究報告的產業隊長張捷。

而咪編今天要介紹的,是《產業隊長張捷致富術:瞄準5大錢景,挖掘趨勢飆股》這本書的第2章「策略篇 打底選股功力」。以下依咪編理解下去書寫,恐與原文有出入,請小心服用。

相信大家身邊應該常常遇到這一類人,每天都很認真在買賣股票,可若問他是否「賺到錢了嗎?」得到的回答,卻常常都是苦笑。為什麼會這樣呢?根據張捷的觀察,這類人「忙進忙出、事半功倍」的原因大致有2個:

原因1:對股票基本面掌握度、理解度不足,對股票的信心不夠,套牢解套後一下就想賣掉,無法賺到後面的大波段。

原因2:無法貫徹原則,不論是心理原則還是操作原則都是。

5大投資原則

然而就像投資大師菲利普.費雪(Philip Fisher)所說的:「持續成功必須靠技能及善用好原則。」那對於張捷來說,投資的技巧和好原則有哪些呢?主要有下列5個:

原則1:計分板理論

「計分板理論」源自於股神巴菲特(Warren Buffett)曾經說過的一句話:「投資就像是打棒球一樣,想要得分大家必須將注意力集中到場上,而不是緊盯著計分板」。也就是說,比起帳上虧損,投資人更應專注於當下盤勢走向。

原則2:峰終定律

「峰終定律」是指,我們體驗一項事物之後,所能記住的,通常就只是在「(高)峰」與「(最)終」的印象,至於中間過程是好是壞,對記憶來說,沒什麼影響。

舉例來說,投資界中有許多人對於「股價高點(即峰)」太過有印象,無論任何操作都會圍繞著這個數值打轉,進而棄守自己的「原則」。對此,張捷認為適合的應對方法是,在相對高點與合理位置時適度減碼,如此一來,手上持股沒有全賣,之後若股價上漲還有持股,下跌時獲利回吐也相對較小。

原則3:七分飽原則

投資人是人不是神,永遠無法買在最低、賣在最高,因此,為了避免自己被「帳上獲利高峰」所綁架,可以告訴自己,「每筆投資只要拿走高峰值7成的獲利」就好,知足常樂。

原則4:祖魯法則

所謂「一鳥在手勝過十鳥在林」,與其一次分散投資10檔、20檔個股,不但累(因為要觀察各檔股票的情況),還需要口袋夠深,倒不如學習祖魯法則,集中投資於小型股。

原則5:趨勢為王

「站在風口上,豬也會飛」,只要找到對的產業及對的故事,那麼符合條件的個股自然就會引領資金上門。

以上就是咪編看完《產業隊長張捷致富術:瞄準5大錢景,挖掘趨勢飆股》第2章的心得,書中除了上述內容以外,還有教你如何判斷公司基本面、如何拜訪公司等資訊,有興趣的人,可以把書找來看一看喔!

本文獲「小編愛投資線上圖書會」授權轉載,原文:投資時應該貫徹5原則,才有機會賺到大波段

延伸閱讀
市場多空未定,台股今年有望回溫嗎?產業隊長張捷:趨勢反轉訊號,從5大指標找端倪
如何過濾市場雜訊、從中找到價值?又該怎麼看待投資?《大利從小》帶來的8點啟示
做投資,該不該去猜測市場的多空?與其盲目猜測市場走向,不如先想這件事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