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多空未定,台股今年有望回溫嗎?產業隊長張捷:趨勢反轉訊號,從5大指標找端倪

「小編愛投資線上讀書會」是由《Smart智富》所經營的線上讀書會社團,提供各種與理財相關的書籍心得分享。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
圖片放大
摘要

1.《產業隊長張捷致富術:瞄準5大錢景,挖掘趨勢飆股》作者張捷,是曾經擔任私募基金經理人、一天工作16小時、每年平均交出197篇研究報告,也有「產業隊長」的稱呼。

2.面對多空未定、詭譎多變的市場未來,張捷認為,只有在這5大觀察指標的不確定性獲得改善、漸趨穩定甚至反轉向上後,全球景氣與需求才可能真的回穩,台股才可能有更好的表現。

嗨,大家好,我是咪編。今天要來幫大家介紹一本熱騰騰的新書《產業隊長張捷致富術:瞄準5大錢景,挖掘趨勢飆股》。作者是曾經擔任私募基金經理人、一天工作16小時、每年平均交出197篇研究報告的產業隊長張捷。而咪編今天要介紹的,是《產業隊長張捷致富術:瞄準5大錢景,挖掘趨勢飆股》這本書的第1章「趨勢篇:從總經看行情」。

相信許多人對2022年的盤勢覺得傻眼,原以為股市會一飛沖天,誰知最後卻曲曲折折。在這個多變的市場當中,投資人究竟該如何應付2023年日趨詭譎的局勢呢?張捷在《產業隊長張捷致富術:瞄準5大錢景,挖掘趨勢飆股》書中寫到,面對未來,只有以下5大觀察指標的不確定性獲得改善、漸趨穩定甚至反轉向上,全球景氣與需求才可能真的回穩,台股才可能有更好的表現。

至於是哪5大觀察指標呢?且聽咪編一一道來。

市場5大觀察指標

觀察指標1:通膨與景氣衰退
觀察指標2:美國聯準會升息與強勢美元
觀察指標3:俄烏戰爭與地緣政治
觀察指標4:高權值股股價走勢
觀察指標5:庫存去化速度

上述5個觀察指標當中,「通膨與景氣衰退」這一點咪編超有感,尤其是「通膨」,真的是符合那句知名廣告詞說的「什麼都漲,就是薪水沒有漲!」,而且今年特別有感,早餐從過去的50元以下漲到接近100元,午餐隨隨便便都是100元起跳,甚至逼近200元…。更扯的是,總覺得不只是荷包瘦身的速度比咪編本身快多了,走進超商放眼望去所有商品也都減肥成功,讓人感到異常不開心。

而「美國聯準會升息與強勢美元」與「俄烏戰爭與地緣政治」更是充斥各個新聞版面,讓人覺得世道艱難,不知這些怪象何時能夠終結。至於「高權值股股價走勢」也讓人心情起起伏伏,常常前一天飆漲停,隔天就被打落谷底,讓人一下開心、一下惋惜,對心臟不是很友善啊!

最後,「庫存去化速度」也是一大問題。許多公司被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爆發時缺工、塞港等情況給嚇到,開始瘋狂囤貨。孰料2022年年初景氣開始降溫,此時太多的庫存反變成一大問題,而庫存去化順利與否卻和營收具有連動性,倘若庫存去化太慢,對投資人來說,並不是個好消息。

面對上述這種詭譎多變的情況,張捷認為,如果2023年各國可以挺過能源危機、俄烏戰爭止戰,加上新冠肺炎疫情沒有新的大流行產生、各國升息循環告一段落等等,全球經濟才可能出現曙光。不過張捷也在書中表示,雖然2023年充滿挑戰,但只要認真鑽研產業和基本面,投資人還是能在眾多黑天鵝當中找到出路的!

以上,就是咪編看完《產業隊長張捷致富術:瞄準5大錢景,挖掘趨勢飆股》第1章的感想,書中還有提及「如何從含金量高的產業當中,挖掘逆勢突圍的投資機會」和「股市正確的應對方法」等內容有興趣的人,可以把書找來看一看喔!

本文獲「小編愛投資線上圖書會」授權轉載,原文:只要抓對產業脈絡,還是能搭上飆股順風車

延伸閱讀
存股,股價多少適合買進?年領百萬股利牛老闆:3步驟估殖利率、逾5%就是好時機
存股》年領百萬股利的牛老闆,如何從月光族到500張股票?用核心衛星配置,打造穩定收息現金流
本金不夠、薪水太低,該繼續存股嗎?從月光族翻身的牛老闆:4階段存股讓我年領百萬股息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