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後,每月理想花費多少?台灣人的自評結果:占目前薪資●成

anue鉅亨網1999年創立至今,不只是間財經新聞媒體,也是一間協助投資人決策的科技公司,我們陪伴許多台灣投資人成長,一直深受投資人信任,2015年開始將創新能量聚焦於協助投資人獲得做出精準投資決策的資訊。我們相信透過科技與創新來重新定義金融產業,能協助投資人更快速精準地找到投資契機。

現金 投資 理財 錢 退休金
圖片來源:dreamstime
圖片放大

你有試想過退休後,每個月的理想花費是多少嗎?摩根投信指出,根據今年的摩根退休快樂指數 © 調查,台灣工作民眾認為退休後的花費,平均約占退休前薪資的 46%,整體而言,近六成 (55.5%) 民眾自評,退休後隨著物質需求降低,每個月的花費只需要目前薪資的 5 成以下,僅有不到 2 成 (18%) 民眾預估自己的退休後每月花費,會需要超過目前薪資的 6 成。

摩根退休快樂指數 © 統計顯示,台灣工作民眾平均月收入為 47873 元,以五成所得替代率來計算,約 24000 元,事實上,退休後已經有如老年醫療與照護等基本開銷,若加上每年通膨、外加退休後想實現第二人生夢想,例如出國旅遊、實現興趣、持續進修等,都需要額外的資金支持,如果民眾評估退休後花費僅約退休前薪資的 5 成,則可能無法滿足退休後的生活要求和所有夢想,勢必要有所取捨。

民眾自評退休後每月花費佔薪資的成數。(表:摩根資產管理整理提供)
圖片放大

摩根投信執行董事劉玲君表示,準備退休資金對很多人而言,不是想得太難,就是過度簡化,為了讓民眾能更清楚知道自己的退休準備進度是否足夠,摩根投信近期推出「好命退休,沒有你想得那麼難」退休網站,裡面有專為台灣市場所設計的「退休進度檢查表」,民眾只要輸入年齡、目前月薪,以及已準備的退休金,就能知道自己還有多少退休金缺口待補足。

劉玲君強調,該網站背後的財務模型,是以台灣經濟環境與勞保年金制度等資訊設計,所呈現給民眾的試算資訊,主要分成「目前針對退休應該有的儲蓄金額」以及「未來每個月定期定額月薪 10% 做退休理財」兩大部分。

劉玲君進一步指出,民眾試算之後,首先會先看到相對應自己年紀與薪資,以及目前的退休儲蓄金與理想退休儲蓄金之間的缺口。接下來,試算表會建議民眾,除了補足前述的缺口,還需要每個月提撥薪資的 10%,投資於年化報酬率 4.5% 的資產,做為退休理財的長期投資資金。

劉玲君說明,其實,加計勞保年金的支援後,民眾所要準備的退休資金門檻並非高到難以達成,以 40 歲、薪資 4 萬元的民眾為例,目前僅需擁有 10 萬元的退休資金,外加每月撥出 10% 的薪水,也就每月定期定額 4000 元做紀律化投資,至 65 歲退休時,所累積的退休資金加上勞保年金,即可滿足退休後的資金需求。若以同樣月收入條件、年齡 50 歲的民眾做計算,目前所需要的退休儲蓄本金也僅 70 萬元,再加上每月投資 10% 月收入做退休理財即可。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