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價連8漲!中東隱憂尚未反應、下半年供需平衡料改善

MoneyDJ理財網提供豐富多元的財經資訊和新聞,旗下基金頻道是基金投資人及銀行理專的不二選擇,也是國內唯一獲得投信投顧公會認可的基金資訊平台。多元的財經頻道,以及貼近市場的產業報導和即時新聞,滿足不同投資人的需求,未來將繼續新產品開發與技術研究,做一個金融領域應用的拓荒者。

受到美國上週的鑽油活動自1月以來首度下滑、提振市場信心的激勵,紐約商業交易所(NYMEX)8月原油期貨3日終場勁揚2.2%、收47.07美元,已連續8日走強,連漲天數創超過7年以來新高。分析人士認為,油價之前遭到超賣、也未反映中東地緣政治隱憂,下半年需求增溫、有望消化一些庫存。

CNBC 3日報導(見此),國際能源署(International Energy Agency,IEA)副執行董事Paul Simons在接受專訪時說,今(2017)年下半年原油市場的供需平衡狀況有望更加改善。不過,明年市場仍有些不確定性。

Peak Prosperity部落格作者Chris Martenson 6月30日才剛撰文指出(見此),到了2018-2020年,受到能源業者債台高築、原油產業連續三年大減資本支出的影響,全球原油供給可能嚴重短缺。他相信,油價屆時將會飆高,而早已被債務壓得喘不過氣的經濟,恐再受打擊。

年初至上週五(6月30日)收盤為止,油價已重挫14%左右。RBC Capital Markets全球原物料策略部主管Helima Croft 3日在接受CNBC專訪時指出(見此),原油有點被超賣,實際基本面應該好上許多。美國油井數量在睽違量個月後首度下滑,這是否會展開另一個趨勢,值得關注。此外,全球原油庫存能否在下半年明顯下滑,也是值得觀察的重點。波斯灣國家爆發外交危機,中東地緣政治風險節節升溫,也並未獲得市場充分反映。她認為,中東局勢一旦有變,可能刺激油價攀高。

The Schork Report主編Stephen Schork則說,油價在37-41美元有一個重要的技術性支撐,由於美國產量增加、石油輸出國組織(OPEC)再也無法隻手撐住油價這些利空消息,都已經被市場反應得差不多了,因此油價接下來往上突破震盪區間的機率,應該會比往下滑落還要高。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