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出家人都進號子盯盤!台股萬點前徘徊,只有兩種股票可以買

四年級後段班,畢業自台大商學系。退伍後,曾在《天下雜誌》和《商業周刊》擔任行銷企劃,然後在29歲進入證券業,負責協助企業申請股票上市。44歲,決定離開職場,作個全職的股票投資人,並靠著一檔股票養活一家七口。53歲,將投資心得,寫成《只買一支股,勝過18%》一書,成為作家。4年內總共出了8本書,內容涵蓋「投資」、「電影」、「退休」、「旅遊」和「勵志」等多重面向。最新的著作是2017年2月出版的《只買4支股,年賺18%》。

臉書粉絲專頁:樂活分享人生

台股 股市
圖片來源:dreamstime
圖片放大

上周蘋果網站刊出出家人在營業廳看股票的畫面,令人莞爾。出家人不是應該四大皆空,六根清淨嗎?只能說股票太迷人,連遁入空門的人也禁不起誘惑。我比較希望畫面中的那個出家人其實是冒牌貨,這樣我才不會對宗教感到失望。

以前有個「擦鞋童理論」,當年車站還有很多貧苦的擦鞋童,用勞力和手藝賺取生活費,而上門的多半都是有錢人。有錢人在擦鞋童幫他們擦鞋時,互相閒聊的主題常和股票有關,結果擦鞋童聽多了,還聽到一些明牌,於是心動手癢也去買了股票。當時大家就說,只要擦鞋童去買股票,股市差不多就到反轉下跌的高點了。

現在幾乎已看不到擦鞋童,恐怕要換成「出家人理論」了。正巧目前台股也已逼近萬點,大家心裡雖想萬點大概過不了,但又想找到不管指數是否能過萬點,但一樣可以續漲的強勢股。這時,投顧老師開始各顯神通,推薦獨門選股,而這些個股多半是中小型股,絕不會有各產業的績優龍頭股。

我想反問大家:既然你都不相信萬點會輕易越過,為什麼還要去買股票?說穿就是心存僥倖。這時難道不能退場觀望,別賺這種投機財嗎?

我以大家很熟悉的技術指標KD值為例,日K和周K都已經超過83,月K甚至還來到92,當然已到了過熱超買區,而且又碰到萬點心理關卡,當然不是進場的時候。但投顧老師還是叫你進場,不然你繳了昂貴會費,他卻叫你觀望不要進場,你可能還會覺得這筆錢花得太不值得。

我不是投顧老師,你看這篇文章也沒付任何錢,所以我才能勇敢說出心中的話:「現在就休息一陣子吧!至少等日K小於20再說。」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