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D、RSI、MACD、外資買賣超、融資券變化...指標那麼多,看哪個最準?

玩股網是台灣最大投資教學平台,成立於2008年金融海嘯後,提供市場資訊、投資工具、觀點分析與教學服務,幫助投資人賺錢是我們所致力的目標。網站每月超過百萬人造訪,會員超過35萬,自製Podcast節目《就是愛玩股》,下載數超過300萬次。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
圖片放大

只看一個投資指標怕不準,但要看更多投資指標,只怕會更不準。當看多的指標與看空的指標同時出現,可以有100種看法跟可能性,但你要如何決定唯一一種做法?或是要再找第101個指標來增加信心?

如何判斷一檔股票有沒有機會上漲?你會發現能參考的資料跟指標真的太多了。基本面,光是公司有沒有獲利、未來展望、財務是否健康,就有看不完的財報。更別說技術分析、籌碼面變動等條件。

新手可能很快就能感受到,只有一招是不夠用的,於是便更認真追求其他指標來做參考:不能只是看KD,還要搭配RSI、MACD、外資買賣超、融資券變化,還有基本面財報、籌碼面表現...。

可是愈多指標不只愈全面,也會愈混亂,常常要看多也通、要看空也通,例如融資大增,偏空。但外資也開始大買,偏多。月營收對比去年同期年增,偏多。KD高檔死亡交叉,又偏空。同時達成又多又空的條件,那投資人要怎麼做判斷?到底要專心只看一種、還是要看很多種當作參考呢?

看法有很多種,但實際下單只能有一種做法。玩股網執行長楚狂人分享,以個股交易來說,首先要確認這筆交易「賺什麼」:是要賺價差?或是長期看好想長期投入?這是兩種完全相反的目標,當然也會有不同做法。

目標低買高賣賺價差

要低買高賣,就要以技術面為主要考量。找1個、2個你覺得用起來順手的指標,找出符合條件的股票後,再用籌碼或基本面來刪去法。

舉個簡單的例子,例如說你相信KD低檔黃金交叉的指標,先選出出現KD低檔黃金交叉的股票,再以其他條件刪去不符合的個股:融資增加的、營收沒成長的、股價太貴的、成交量太低的...你會發現,先用指標選出一些範圍,再篩選掉扣分的條件,留下來的就不會出現互相矛盾的狀況。

目標長期投入

既然目標非賺價差,那其實指標變化或時機對你不會有影響,就是定期投入。因為你沒辦法猜到高低點,那就是有錢就繼續投入。當然,很看好不代表真的會漲,這是兩碼子事,不過這就是另一個議題了,這邊不展開來講。

重點不在於指標準不準、什麼才準,或是看的多或少。如果是要做價差的,最重要的不是指標或數據,而是股價。就算股票基本面、籌碼面都不好,但股價一直漲,只要設好停損依然可以進場,買高只要能賣更高就好。動能派的高手可以單靠技術面就賺錢。

反過來說,如果什麼指標都很好、消息也很好,但股價卻一直跌,該跑還是要跑,因為你是賺價差的。千萬不要等到下跌3成、5成後,才發現風向變了,好消息轉為壞消息,但你已經砍不下手了。

而如果是長線投資的,那就不用太在意短期股價波動,觀察重點就會跟做價差相反,只要確定基本面沒問題就好,技術面指標就不一定需要花很多時間研究。

本文獲「玩股網」授權轉載,原文:KD、RSI、MACD、外資買賣超、融資券變化...指標那麼多,看哪個最準?

延伸閱讀
【混亂】多說多有理,空說空有理,當投資指標相互矛盾,是無效還是都成立?
【策略】風險報酬成正比,注定難兩全?先做這件小事,有感獲利落袋,還兼具守成更心安
3大法人買賣超台股,對股價有何影響?報價天王教你用籌碼指標提高勝率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