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慘賠出場的小韭菜,到年領70萬股息…存股達人孫悟天夫婦:選股要像挑選結婚對象

蒐羅與財經、理財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從慘賠出場的小韭菜,到年領70萬股息…存股達人孫悟天夫婦:選股要像挑選結婚對象

股神巴菲特(Warren Buffett)曾經說過:「投資者尋找的是婚姻,投機者渴望的是一夜情。」

回想當初我跟悟天的投資,一路從融資、融券、期貨、選擇權…從水泥股、紡織股一路做到其他類…幾乎所有股票都做過一輪,真的是貨真價實的投機者,不斷的追求一夜情的刺激。

在2008年金融海嘯發生前,黃金漲、石油漲、股票也漲,大家都在瘋「資產」題材,台股也漲了不少,當時最夯的基金是貝萊德世界黃金和世界礦業,我們到底陸續買過多少檔股票,實在也記不清楚了。

曾心灰意冷離開股市

當股災來臨時,總覺得自己不會這麼慘,但是股價就是夭折、夭折、再夭折,跌到你懷疑人生,我們也是攤平、攤平、再攤平,甚至還被追繳保證金避免被斷頭。

後來鴻海(2317)集團的董事長郭台銘喊出:「我認為景氣還要壞3倍!」我們看到這個消息嚇壞了,承受了幾個月的心理壓力,瞬間扛不住,最後全數出脫持股,結果幾乎賣在最低點,加上使用融資的關係,資金所剩無幾,心灰意冷地離開股市。

必須得說,我們也曾經買過不少好股票,但不知為何當年就是抱不住,甚至錯過許多千載難逢的賺錢機會。

在痛定思痛之後,開始了解價值投資,才知道自己的財商觀念錯得離譜。當時正值年輕氣盛的我們,在如此無知的情況下,慘賠是早晚的事。

你想找終身伴侶還是刺激的一夜情?

多年後,看到股神巴菲特說過的一段話,讓我十分有感。

他說:「買股票跟結婚一樣,請抱著『終身持有』的態度買入。」

如果當年的我們,是以挑選對象的心態選股票,那怎麼可能會動不動輕易的說要「離婚」(賣股票)呢?而且,試想,每結一次婚,就得支付「結婚周邊花費」,如同買賣股票不論輸贏,就一定要支付手續費,如此勞心又傷財的事,相信大家都不願意做吧!

就長遠來看,股價終究會反映出一家公司的價值。換言之,真正重要的是「如何挑選結婚對象」、「篩選結婚對象的條件為何」、「結婚對象未來的發展性」,這幾點婚前就要想得非常清楚,分析得相當透徹,找出具備未來成長可能性高的公司。

我們後來才意識到,最初那幾年的投資方法根本不是投資,而是投機的賭徒行為,只為尋找一夜情的刺激。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