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波爐、調理機、無水鍋...廚具幾乎是女人最愛囤積物品第一名,這反映什麼心態?

蒐羅與財經、理財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水波爐、調理機、無水鍋...廚具幾乎是女人最愛囤積物品第一名,這反映什麼心態?

女性這種生物,永遠都渴望被他人寵愛。因此,她們喜歡留存那些能夠滿足「認同需求」的物品。請看以下具有代表性的例子。

廚具

受到丈夫寵愛、做好妻子的本分、成為稱職的母親,這些都是女性的願望。

一般人總認為現代女性變得愈來愈堅強。其實,女性原本就比我們想像中還勇敢,這種說法或許讓人感到驚訝。但我只是實話實說,多數女性在潛意識中,都希望扮演一名稱職的家庭主婦,做好這個角色該做的事情,藉此獲得正面評價。

然而,現代女性大多忙於工作,導致她們並不是那麼擅長做家事。雖然這是無可奈何的事情,但實際上,大部份女性經常因此感到內疚。

其中,不會做飯更是讓女性抬不起頭的最大原因。許多女性身為人妻,每天為了三餐菜色苦惱不已,希望煮出豐盛的料理,讓丈夫和孩子吃得營養均衡。再加上日本政府推廣「食育」運動,鼓勵女性在為孩子準備便當時,在配菜擺設上發揮創意巧思,結果,有時候學童間互相比較,對母親造成無形的壓力。

煮得一手好菜,是每一位女性的夢想。擅長作菜的女性,似乎一定會受到丈夫與孩子喜愛。這種無憑無據的刻板印象,導致女性不斷花錢購買各種功能的新式廚具。

特別是號稱「方便使用,節省時間」的廚具或料理類家電製品,對女性更是具有吸引力。食物調理機、壓力鍋、無水鍋,或是多功能水波爐,還有因為健康飲食風潮大行其道而熱銷的果汁機和攪拌機。

買了這麼多家電製品,要完全學會如何使用,其實是件困難的事情。結果,因為很少使用,就收進廚房的櫃子裡,反而使得原本空間就有限的廚房,變得更加擁擠。

但是,每次看到新型家電製品上市,女性們總是會說:「這次買了,一定會好好使用!」結果又添購一台佔空間的機器。

服飾

「渴望被愛」的想法愈強烈的女性,就愈容易累積服飾,因為那是展現被愛的象徵。

衣服原本的用途是調整體溫和保護皮膚,但現在已經超出這層意義,成為自我表現的工具。

舉例來說,穿著緊身服飾,展現玲瓏有致的身材線條,目的是為了強調自己身為女性的特質。而色調柔和的服飾,則大都是為了塑造親切溫柔的形象。

觀察人們穿著的服飾,可以了解到當事人希望帶給他人什麼樣的印象。

當然,為了扮演「某種形象」,就選擇「符合該形象的服飾」,並不是一件壞事。但這麼一來,我們很容易在無意之間,選擇相同風格的服飾......。或許有人已經想到這麼做的後果。

多次參加斷捨離講座的人們當中,有一名女性,每一次都穿著男性化的服飾。這名女性年約五十歲,結婚後育有一子,並且離過一次婚。

她絕對不穿裙子,衣服的顏色也都是樸素的黑色或咖啡色系。在她的衣櫥裡,所有的衣服都充滿男性色調與風格。而且,她本人認為,自己相當適合這種款式的服飾。

我曾經問她:「為什麼妳的穿著,總是這麼男性化呢?」
而她這麼回答:「我沒辦法穿那些太女性化的衣服。」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