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費

女性這種生物,永遠都渴望被他人寵愛。因此,她們喜歡留存那些能夠滿足「認同需求」的物品。請看以下具有代表性的例子。

廚具

受到丈夫寵愛、做好妻子的本分、成為稱職的母親,這些都是女性的願望。

一般人總認為現代女性變得愈來愈堅強。其實,女性原本就比我們想像中還勇敢,這種說法或許讓人感到驚訝。但我只是實話實說,多數女性在潛意識中,都希望扮演一名稱職的家庭主婦,做好這個角色該做的事情,藉此獲得正面評價。

然而,現代女性大多忙於工作,導致她們並不是那麼擅長做家事。雖然這是無可奈何的事情,但實際上,大部份女性經常因此感到內疚。

其中,不會做飯更是讓女性抬不起頭的最大原因。許多女性身為人妻,每天為了三餐菜色苦惱不已,希望煮出豐盛的料理,讓丈夫和孩子吃得營養均衡。再加上日本政府推廣「食育」運動,鼓勵女性在為孩子準備便當時,在配菜擺設上發揮創意巧思,結果,有時候學童間互相比較,對母親造成無形的壓力。

煮得一手好菜,是每一位女性的夢想。擅長作菜的女性,似乎一定會受到丈夫與孩子喜愛。這種無憑無據的刻板印象,導致女性不斷花錢購買各種功能的新式廚具。

特別是號稱「方便使用,節省時間」的廚具或料理類家電製品,對女性更是具有吸引力。食物調理機、壓力鍋、無水鍋,或是多功能水波爐,還有因為健康飲食風潮大行其道而熱銷的果汁機和攪拌機。

買了這麼多家電製品,要完全學會如何使用,其實是件困難的事情。結果,因為很少使用,就收進廚房的櫃子裡,反而使得原本空間就有限的廚房,變得更加擁擠。

但是,每次看到新型家電製品上市,女性們總是會說:「這次買了,一定會好好使用!」結果又添購一台佔空間的機器。

服飾

「渴望被愛」的想法愈強烈的女性,就愈容易累積服飾,因為那是展現被愛的象徵。

衣服原本的用途是調整體溫和保護皮膚,但現在已經超出這層意義,成為自我表現的工具。

舉例來說,穿著緊身服飾,展現玲瓏有致的身材線條,目的是為了強調自己身為女性的特質。而色調柔和的服飾,則大都是為了塑造親切溫柔的形象。

觀察人們穿著的服飾,可以了解到當事人希望帶給他人什麼樣的印象。

當然,為了扮演「某種形象」,就選擇「符合該形象的服飾」,並不是一件壞事。但這麼一來,我們很容易在無意之間,選擇相同風格的服飾......。或許有人已經想到這麼做的後果。

多次參加斷捨離講座的人們當中,有一名女性,每一次都穿著男性化的服飾。這名女性年約五十歲,結婚後育有一子,並且離過一次婚。

她絕對不穿裙子,衣服的顏色也都是樸素的黑色或咖啡色系。在她的衣櫥裡,所有的衣服都充滿男性色調與風格。而且,她本人認為,自己相當適合這種款式的服飾。

我曾經問她:「為什麼妳的穿著,總是這麼男性化呢?」
而她這麼回答:「我沒辦法穿那些太女性化的衣服。」

{DS}

深入追問之後,我才知道她的母親,原本希望生兒子。在她出生之後,從小就深切感受到,母親對於生出她這個女兒,一直感到非常失望。

而且,只要她穿得像女孩子,總會惹母親不高興。母親甚至還警告她:「不准穿得這麼風騷!」

「如果我是男生的話,媽媽一定會更加疼愛我」、「媽媽不喜歡我穿得像女孩子」,這樣的想法,恐怕自幼就深植在她內心。

一開始,她只是在意母親的眼光,刻意避開華麗的衣服,逐漸養成習慣後,她變得不知道女性應該怎麼穿。甚至覺得自己絕對不適合女性化的服飾,和男人一樣總是穿褲子,對她而言已經是理所當然的事情。

我們身邊也有許多實例,如同這名女性,為了一味討好某人,不顧自己真心的想法,結果大量儲存某種風格的物品。

把自己擁有的衣服全部排開來看,就能發現自己希望帶給他人什麼樣的印象,或是身邊的人對我們要求的形象。

服飾代表自己喜歡的風格,同時也是真心想要才會購買,因此能夠呈現我們的興趣與嗜好。

然而,試著想想:「為什麼我總是選擇這種風格的服飾?」或許原因就是我們渴望受到某人喜愛,為了扮演對方要求的角色,才會在無意識中,不由自主選擇近似的服飾。

只要丟掉這些違背本意所選擇的服飾,同時也能捨棄他人強加在我們身上的角色。藉由選購真正喜歡的服飾,才能察覺內心對自己的期許。

回到之前提到的那名總是打扮男性風格的女性,為了讓她更有自信,接受自己身為女性的事實,我推薦她先從穿著粉紅色絹質睡袍做起。因為睡覺的時候不會有別人看到,從這個地方開始找回身為女性的自信,對她而言是最初的訓練。透過這樣的改變,她就能盡情愛上身為女性的特質。

化妝品和服飾相同,也可以用來證明自己受到寵愛。因此,化妝品也是女性容易一買再買,直到堆積如山的物品。

容器

在房間與廚房實踐斷捨離時,可以發現女性喜歡儲存某類物品,就是密封容器、箱子及籃子。我看過非常多女性,即使擁有一輩子也用不完的容器,卻仍舊不願丟棄。

密封容器裡面裝著另一個密封容器,更內層還有一個密封容器......簡直就像是俄羅斯娃娃一樣,成組成套的密封容器,通常塞滿廚房的高層櫥櫃,不用矮梯根本拿不到。這樣的情況,相信各位一定都曾見過。

為什麼女性如此喜歡儲存堆積如山的容器呢?

{DS}

女性的體內具備了子宮這個器官,用來作為孩子暫時的居所。因此,女性的潛意識中,一直都存在著將物品擁入懷中,或是收容起來的自然本能。或許正是這股慾望,導致她們難以自拔地想保存、收納某種物品。而且這樣的想法,並非僅針對具有實體的物品,也可能轉化為追求優渥的物質生活,或是想佔有某人的心......。

另一個可能性,或許某些女性因為害怕一無所有,對於無法掌握的事物感到不安所致。

利用「要、適、快」原則篩選物品

以斷捨離原則篩選留下的物品時,兩大基準就是「現在」和「自己」,同時也是絕對不能違背的原則。

我們可以用「現在的自己」做為衡量基準,透過以下三個問題,挑選出留在身邊的物品。

【減少東西的三個步驟】
這件物品是否必要(要、不要)
這件物品是否適合(適、不適)
這件物品是否讓我感到快樂(快、不快)

實踐這三個步驟的要點,並不是突然選出「要、適、快」的物品,而是依序由「不要、不適、不快」來刪除,藉以詢問自己與物品間的關係。

也就是說,首先捨棄對於現在的自己「沒有用的東西」(不要),接著再去除「不適合的東西」(不適),最後才是刪掉「不喜歡的東西」(不快)。

透過這三個步驟,可以找到對現在的自己而言「必要的東西」、「適合的東西」和「讓自己心情好轉的東西」,簡單來說,就是集中挑選出「要、適、快」的物品。

希望各位在面對物品時,保持思考「要、適、快」的習慣。只要養成這個習慣,就可以不再受到「不能浪費,所以不能丟掉」這句話的束縛。

書籍簡介

書名:丟吧!成為更好的自己:從環境到心境,39個讓人生煥然一新的斷捨離整理術
作者:山下英子
譯者:李建銓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16/09/20

作者簡介

東京都出身,現居石川縣,早稻田大學文學系畢業。

學生時代開始接觸瑜珈,習得瑜珈的行法哲學「斷行、捨行、離行」,經過潛心研究,開發出「斷捨離整理術」,這是一種任何人都能實際體現,探尋自我的方法。處女作《斷捨離》不僅在日本大受歡迎,中國及台灣的譯本也登上暢銷排行榜。斷捨離系列三部曲另外兩部著作《俯瞰力》與《自在力》,以及由她經手監修的相關書籍,累計銷售量超過三百萬本,讓她得以躋身百萬熱銷作家之列。

本書是第一部以成年男女為目標讀者群的作品。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