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財大掃除!4步驟教你檢視財務,輕鬆過好年

一個提供讀者朋友分享投資理財心得的園地。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
圖片放大

過年大掃除,左拍拍、右掃掃,除了家裡要整理乾淨,理財大掃除也很重要!手裡累積了相當多的理財工具、投資標的、瑣碎開支,都應該要定期檢視。哪些該留?哪些該走?斷捨離大作戰!

1.分類歸納很重要!不要再當垃圾屋

要進行打掃整理!首先必須先確認我們手邊有哪些物品,現金、權證等無形的金融資產,不能被肉眼直接看見,下意識往往會被大家忽略,第1步就「分類造冊」,正視現實後才能開始著手進行動作,不然丟掉不該丟的可就心痛了!不能再當囤積狂!

有多少定存?有多少負債?房貸是否已經過了寬限期?每個月的收支是否出現赤字?手邊還抱著嚴重套牢的股票?每一項都必須血淋淋的攤出來審視,把現有的財務項目理的清清楚楚。來讓自己判斷哪些是需要繼續持有、哪些是不符合現狀的物品,區域類別畫分清楚、標籤起來再處理。銀行帳戶、投資組合、房產、債務情況等,一個都不放過,坦然的面對現狀!有了通盤的了解,才能歸納分析,更好地掌握財務狀況,以便我們做出下一步的動作。

2.新年新希望——訂立目標

整理好了手邊擁有的資產、負債清單,接下來就要訂定一個目標。

出發!總要有個方向。想想自己未來想要達成什麼願景呢?3年內淨資產成長10%?退休準備金的達成進度?選定好自己的目標,例如:緊急備用金部位是否足以支撐自己2年、3年的生活無虞、已經擁有的保險是否足夠轉嫁無法承受的風險、都是需要妥善規畫與考慮的,不要去跟別人比較,視自己的需求與情況來訂定。

每個人所面對的環境、情況都是都是不完全相同的,不需要與別人比較、處處與別人一致,住在大海裡的魚不需要肺來呼吸。務必以自身為出發點,來擬定自己的金錢開支計畫方案、投資分配比重策略。

3.斷捨離執行、除舊布新

決定了未來的目標,就要開始賣出第1步!計畫留於紙上只是空話,執行才是重點,可以簡單分為以下2個步驟:

a.斷捨離
審查自己的消費習慣、削減不必要開支,例如:每月付的影音平台月費,卻很少看。養護成本昂貴卻很少開的汽車。該汰舊的汰舊、該停損的停損、該出清的出清,不要留戀!節省下來的資金又可以被重新投入理財規畫當中來運用。

b.布新
過年增添適合的家居物品可以直接提升生活品質,理財規畫也是,確認自己的投資組合是否達到預期。財務槓桿是否仍然符合您的風險承受能力。例如:定期定額購買的ETF報酬是否要增加投入金額或標的?過去購買的保險是否還符合現在的健保制度?依實際需求去調整,不但可以提升生活品質,還可以生活得更加順心如意喔!

4.每年都要過年——大掃除也是

大掃除完成!家裡乾乾淨淨、帳目也條理分明,一切都萬事大吉了!別著急,明年還是要繼續做一樣的動作,沒有一勞永逸的事!每年都進行理財檢視是一個重要的習慣,可以確定計畫的執行效果,財務狀況仍否穩健,也別忘記,仍需要應對環境變化、績效變動重新調整理財,才能確保未來順利達成預期的目標,以後年年過上安安穩穩的歡樂年節。

延伸閱讀
過年紅包怎麼包?小孩包多少、長輩包多少?想要紅包「財氣流通」,還有3件事要知道
從期望值來看穩賠,為什麼大家還是搶著買?從過年刮刮樂風潮學如何在投資時「願賭服輸」
過年居家開運10個撇步大公開,學起來,新的一年讓你好運旺旺來!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