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鏡頭大爆發!料蘋果/陸廠訂單增、大立光飆7個月高

MoneyDJ理財網提供豐富多元的財經資訊和新聞,旗下基金頻道是基金投資人及銀行理專的不二選擇,也是國內唯一獲得投信投顧公會認可的基金資訊平台。多元的財經頻道,以及貼近市場的產業報導和即時新聞,滿足不同投資人的需求,未來將繼續新產品開發與技術研究,做一個金融領域應用的拓荒者。

蘋果光黯淡,大立光(3008)第一季財報欠佳,不過近來外資紛紛看多大立光,認為雙鏡頭使用率日益增加,iPhone拉貨提高,都將讓大立光在下半年繳出漂亮成績。

霸榮(Barronˋs)5月31日報導,向來看壞大立光的歐系外資,一改先前立場,轉往多方,宣布調升大立光評等。該行分析師Pauline Chen提出四大理由。第一,iPhone 6s龐大的庫存調整接近尾聲,iPhone零件訂單年減情況可望在Q2觸底。第二,消費者對陸廠華為P9雙鏡頭智慧機反應極佳,該外資調查發現,P9為中國最暢銷機種,下半年華為應會發布多款雙鏡頭智慧機。大立光是雙鏡頭大廠,應可受惠。

第三,今年下半整體鏡頭市場應會好轉,廠商可能會升級規格,例如從5片鏡頭改為6片,使用雙鏡頭等。第四,預料新iPhone會盡量提高雙鏡頭使用比率,如果良率提高,具備雙鏡頭的iPhone比重,將從今年下半的15%、2017年下半增至50%。

大立光1日大漲4.04%收在台幣2,830元,創去年11月5日以來收盤新高。年線大漲24.67%。

iPhone 7到底會不會全面採用雙鏡頭,市場爭論不休。先前認為,只有一款iPhone 7搭載雙鏡頭,之後有外資大膽預言新愛瘋會全面採用雙鏡頭,大立光(3008)可能吃下8成的雙鏡頭大單,Sony和LG Innotek(LGI)則會爭搶相機模組的組裝訂單。

霸榮(Barronˋs)網站5月報導,美系外資的Arthur Lai表示,iPhone 7應會全面搭載雙鏡頭,兩個鏡頭都為1,200萬畫素,一個是5片鏡頭,一個是6片鏡頭,預料大立光可拿下8成訂單。Lau指出,儘管Q1大立光營收年減22%,Q4應可恢復成長,開心過好年。

霸榮(Barronˋs)網站4月27日報導,里昂證券的Nicholas Baratte報告表示,今年4%智慧機將使用雙鏡頭,大約為7,700萬支。到了2018年,雙鏡頭智慧機將飆升至4.88億支。他預期今年的蘋果新機中,可能只有大尺寸的「iPhone 7 Plus」搭載雙鏡頭。到了明年,iPhone將全面換用雙鏡頭。安卓陣營也會加入雙鏡頭行列,滲透率大增。

Baratte指出,中國市場積極採用最新、最好的相機模組。以去年底華為和小米智慧機來看,華為智慧機均價為220美元,但是相機畫素達1,300萬的機種佔六成,等於光是相機成本就佔智慧機均價的5%。小米也差不多,小米智慧機均價只有120美元,但是採用1,300萬畫素的機種佔五成,等於相機成本佔均價的7%。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