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應該給孩子多少零用錢?沈春華:小孩念國中時,我一週給他●元

一個提供讀者朋友分享投資理財心得的園地。
父母應該給孩子多少零用錢?沈春華:小孩念國中時,我一週給他●元

編按:本文獲社團法人中華民國財金智慧教育推廣協會授權轉載,原文為該協會於2011年採訪沈春華女士後所撰。

獲獎無數的金鐘主播沈春華,她,不只是一個認真的工作者,也是一位認真的母親。

她很誠實地說,在資源豐富的環境下,很難激發孩子的「求生」壓力,但正因如此,她格外注意孩子的金錢觀是否有偏差,不厭其煩地提醒孩子們,每一塊錢,都不是理所當然。

她期盼,她的兒女能夠學會成為金錢的主人,不僅懂得善用資源,更能進一步獨立自強,變成有能力開創資源的人。

Q:令尊令堂對您金錢觀的主要影響為何?

A:我爸爸是一個白手起家的實業家,我媽媽則是傳統的家庭主婦,家中食指浩繁,一共有八個兄弟姊妹,爸媽早年的生活是比較困頓匱乏的,但我爸爸是很有企圖心的人,透過買賣土地、做營造商累積資本,最後自己開了建設公司,奠定我們家良好的經濟基礎。

我是最小的女兒,我出生時,家裡的環境已經十分優渥,但因為兄姊們都有看過父母當初奮鬥的辛苦,我還是很能體會金錢得來不易的道理。

我爸爸是個精明的商人,他掌管財務非常仔細,從小我們就都很清楚,爸爸存摺裡每一筆帳的來去,他都瞭若指掌,這種對金錢的謹慎,對我們家兄弟姊妹而言,就是一種示範教育。

更重要的是,我們在我爸爸身上看到「開創」這件事:一個人只要有能力、努力上進,就算一開始什麼都沒有,還是能夠打下一片大好江山,這深深影響了我後來面對工作與人生的態度,我一直告訴自己:只要認真,就有機會。

Q:您自己對孩子的金錢教育態度又是什麼?

很多人說「貧窮是最好的教育」,但對我們孩子這一代而言,因為情境不同,比較難體會「匱乏」是怎麼回事。我們那一輩的人,雖然未必自己有吃過苦,但至少比較容易看到父母的辛苦,但我的孩子這一代,多半成長於衣食無虞的環境,家裡孩子少,資源集中,父母都呵護得很好,說真的,很難體會所謂的「經濟壓力」為何物。正因如此,我覺得父母更應該透過各種機會教育,不斷提醒孩子正確的金錢觀。

不可諱言,我們是經濟實力比較好的家長,但我不希望我的兒女因此以為金錢得來容易。我經常告訴他們,有很多人賺錢是很辛苦的,得在烈日下做粗活才能掙得一口飯吃,而我們雖然經濟條件較好,但爸媽賺錢也絕不輕鬆,每天都得承受極大的壓力與超長的工時,也是另一種「辛苦錢」,每一塊錢,都應該要珍惜。

Q:在實務層次,例如,發放零用錢、消費方式的管理等面向,您是怎麼做的?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