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間中古屋結構安全嗎?土木專家教你,簡單三步驟就能判斷

數字很冷冽,卻能反應市場的榮枯興衰。思考很無趣,卻能掌握標趨勢的起伏轉折,歡迎一起加入dolin66數字與思考的遊戲時間,一同探討房地產、股票乃至於其他社會及經濟議題,表象背後的潛在趨勢。
裂縫地震
圖片來源:dreamstime_xxl_46175905
圖片放大

小年夜的地震,造成台南維冠大樓房屋倒塌,事後勘驗,發現維冠大樓疑似於施作梁柱結構時偷工減料。然而除非購買預售屋,不然一般消費者不可能看見房屋結構體的施工狀況,也不太可能像地檢署,可以調出請領建照執照的相關圖說與結構計算書。

有沒有一些簡易的判斷方式,來初步判定中古屋在結構上有無危險?

一、下面的照片依序為柱、樑及板,屬於一般鋼筋混凝土房屋最常見的結構體構件,它們彼此以鋼筋相互連結,藉以抵抗地震、颱風等外力所造成的應力及應變。

柱示意圖
圖片放大
樑示意圖
圖片放大
板示意圖
圖片放大

這些結構體構件在正常狀況下,應該是像照片裡面這樣表面平整沒有不規則的裂縫,但因為房屋通常還會將混凝土表面加以油漆,中古屋也不會看到像照片般毫無修飾的混凝土表面。

有時油漆會因為批土不平或溫差過大等原因,而產生一些不規則狀的髮紋裂縫,這些裂縫與結構裂縫最大的差異就在於「深度」。一般來說,油漆的表面裂紋深度不可能超過一枚硬幣的厚度。換句話說,如果你看到的中古屋梁柱上有超過一顆硬幣厚度的裂痕時,請小心,這棟房子的結構強度可能已經有問題了。

二、如果在看屋時,發現有裂縫從對外窗的窗角往45度的方向延伸,且深度也可以放進一顆硬幣時,這也可能是結構體遭受剪力破壞的一種裂縫型態。

三、如果中古屋在樑、柱上或附近出現有疑似漏水的水痕時,最好也請避開這樣的房屋,因為這代表樑、柱附近的混凝土已經或曾經被水穿通,才會留下滴水的痕跡,雖然這樣的屋況,也可能只是單純漏水,但在沒有進一步的檢驗方式時,標準從嚴會是保護自己的最好方式。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