宏碁(2353)市值翻倍!施振榮:少算8年股息260億及隱性價值

希望透過更好的報導與文章品質,讓台灣社會向上提昇。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
圖片放大

媒體估算,宏碁董事長陳俊聖2014年初以執行長身分加入後,宏碁市值成長逾123%。集團創辦人施振榮今天指出,除了「少算」8年配發現金股息總計260.6億元,看企業價值要長期算總帳,甚至「隱性價值還重於顯性價值」。

媒體估算宏碁近10年的市值變化,自宏碁董事長陳俊聖在2014年初正式以執行長身分加入時,當時宏碁市值不到新台幣512億元,如今隨宏碁股價攀升,巿值漲到現在超過千億元,成長超過123%,等於翻了一倍多。

宏碁集團創辦人施振榮今天發布新聞稿指出,除了再次表達對於陳俊聖與宏碁經營團隊的肯定外,也特別點出,媒體只計算期間宏碁巿值的成長,其實還「少算」了2016年至2023年8年期間所配發的8.53元現金股利,股息總計260.6億元。

施振榮表示,常在新聞報導中看到一家企業的巿值多少,這往往只是看到有形、直接、現在的顯性價值;其實更應該長期去看企業所創造無形、間接、未來的隱性價值。在關心企業為股東創造多少價值之餘,也要關心企業是否與所有的利益相關者包括員工、往來供應商、社會等利益相對平衡。

施振榮2004年底從宏碁退休,退休後交棒給專業經理人,直到後來遇到PC巿場不再成長的挑戰,在原本的經營模式不得要領下,施振榮在2013年底回到宏碁啟動第3次再造,短暫回鍋兼任董事長及執行長,並於2013年底找到陳俊聖「跳火坑」,2014年1月1日上任帶領宏碁團隊重新出發。

施振榮說,陳俊聖擔任執行長後,展開大刀濶斧的改革,沒有利潤的訂單就不做,雖然營收因此大幅下滑,但卻開始可以獲利,在過去8年,初期用公積分紅,慢慢累積盈餘,逐漸轉為盈餘分紅。

此外,對於媒體上經常報導的富豪排行榜,施振榮也點出其中的盲點。他說,在計算富豪的身價時,往往都只看到其資產,卻沒有計算負債;他特別提醒,長期投資不能用借款來投資,有些人會用股票質押借款來投資,從資產面來看是虛胖的。當年在亞洲金融危機時,很多東南亞及韓國公司出事,台灣的公司沒出什麼問題,但一些過度質押股票的大股東就因此出事。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