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金投資需求強勁 分析師關注印度節日實物需求

MoneyDJ理財網提供豐富多元的財經資訊和新聞,旗下基金頻道是基金投資人及銀行理專的不二選擇,也是國內唯一獲得投信投顧公會認可的基金資訊平台。多元的財經頻道,以及貼近市場的產業報導和即時新聞,滿足不同投資人的需求,未來將繼續新產品開發與技術研究,做一個金融領域應用的拓荒者。

金拓新聞報導,瑞銀集團(UBS)貴金屬策略師特維斯(Joni Teves)表示,全球第二大黃金消費國印度本月迎來重要節日,包括10月8日起為期10天的十勝節假期,還有接下來10月25日的排燈節,這使得印度的黃金需求成為市場關注的焦點,因為今年以來雖然黃金的投資需求較為強勁,但實物需求則是一直相當疲軟,市場寄望印度節日的到來能夠為黃金的旺季需求拉開亮麗的序幕。

德國商業銀行(Commerzbank)的報告表示,印度政府的數據顯示,9月份的黃金進口量僅為13.5公噸,較去年同期大減85%,並創下3年以來的新低,主要原因是印度國內較高的金價壓抑了消費者的買氣,盧比金價9月初甫創下了歷史新高,因此包括珠寶商以及貿易商等都將希望寄託在10月份的節日買氣上面。除了金價高企以外,印度政府7月起將黃金進口關稅由10%上調至12.5%,也是黃金進口下滑的一大原因。

世界黃金協會(World Gold Council, WGC)10月8日報告表示,9月份,全球黃金ETF持倉增加75公噸達到創新高的2,808公噸,超越2012年12月2,791.38公噸的舊紀錄高點,因央行的降息與貨幣寬鬆持續推動黃金的投資需求攀升。9月份,美國聯準會再度降息25個基點,而目前市場預期本月底再度降息的機率也仍然超過八成。

世界黃金協會的報告也指出,除了對美元與瑞士法郎之外,黃金在其餘G10國家的報價都維持在接近歷史高點的位置。報告預估,在英國脫歐的不確定性、美國總統川普彈劾案、中美貿易緊張,以及央行可能進一步降息提振經濟的情況下,黃金的投資需求仍將維持強勁。

報告表示,9月份,北美市場的黃金ETF持倉增加62公噸至1,445公噸,佔當月全球黃金ETF持倉增量的83%比重;歐洲市場的黃金ETF持倉增加7.7公噸至1,243公噸,亞洲市場的黃金ETF持倉增加3.9公噸至84.6公噸,其他市場的黃金ETF持倉增加1.5公噸至35公噸。全球最大黃金ETF道富財富黃金指數基金(SPDR Gold Shares, GLD)9月份黃金持有量增加了42.5公噸或4.8%至920.831公噸,今年以來則累計增加133公噸或16%。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