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F型態」食品股最抗通膨!阿格力:這2檔食品股連續配息近40年!

《Smart智富》成立於1998年,提供股票、基金、期權、黃金、外幣、債市、房地產、保險、退休規劃、消費觀念等投資理財領域的知識、情報與課程服務。旗下產品有台灣發行量最大的理財月刊-《Smart智富》月刊、排行榜常勝軍-《Smart智富》密技雙月刊、《平民股神教你不蝕本投資術》《權證小哥教你十萬變千萬》等財經暢銷書,以及DVD、課程講座、大型論壇、facebook等,全方位服務投資族群需求。
「ETF型態」食品股最抗通膨!阿格力:這2檔食品股連續配息近40年!
摘要

1.什麼是ETF型態?指的是公司的整體營運就像是ETF,不只單靠本業賺錢。也就是公司在本業成熟後,開始出現各式各樣的轉投資事業,如統一(1216)是同一產業的垂直整合,或如聯華(1229)則是跨足不同產業的多角化經營。

2.在了解ETF型態公司的特色後,如果要靠一個指標找出適合的投資標的,阿格力認為「連續股利配發年數」是相當值得參考的指標。

最近俄烏戰爭造成原物料價格大波動,像是金屬暴漲,其中倫敦鎳價一度上漲111%,甚至暫停交易;又如農糧因俄烏兩國是世界前5大的小麥出口國、烏克蘭的玉米占全球玉米出口16%等,使得黃豆、小麥、玉米(簡稱黃小玉)在兩國開戰後就飛漲,好不容易去年第4季黃小玉價格有明顯回檔,現在又突破了10年來的最高點。

去年原物料的暴漲,從依賴相關原物料生產加工廠商的獲利表現可看到衝擊。舉例來說,飼料的原料有75%是玉米、20%是黃豆,而飼料占比營收近50%的大成(1210)及卜蜂(1215)去年毛利就明顯受到衝擊,尤其下半年在低價庫存耗盡後,營運壓力明顯浮現。從最新公布的營收來看,兩者在2021年的年成長率分別為26.16%、12%,但已公布的去年前3季每股盈餘(EPS)卻雙雙出現兩位數的衰退,分別衰退了35.4%及14%,營收成長但獲利衰退,顯然毛利受到影響(詳見表1)。除了飼料外,食用油龍頭大統益(1232)也因90%的成本都來自於黃豆,去年第3季的毛利率更掉到只剩下6.91%,與第1季的16.42%相比可說是斬到膝蓋,即便2021年營收創下歷史次高,EPS依舊衰退了4%。

不過也不用太絕望,筆者所列舉的這幾家公司,營收表現都不差,這表示其實產品的售價是持續在反映其成本,只是終端漲價的速度來不及跟上成本上漲的速度。不過以過去的生活經驗來看,食品一旦漲上去之後,會因為成本回跌就快速跌下來嗎?大家不妨想想看,你家巷口的排骨便當從75元一路漲到100元之後,可曾看它回到90元過?

多角化經營,可減緩原物料上漲衝擊

這波黃小玉暴漲,筆者發現,食品股也有一些族群完全不受影響,那就是具備「ETF型態營運模式」的公司。什麼是ETF型態?指的是這家公司在本業成熟後,開始出現各式各樣的轉投資事業,有些如統一(1216)是同一產業的垂直整合,有些如聯華(1229)則是跨足不同產業的多角化經營。整體營運就像是ETF一樣,不只單靠本業賺錢,多元的事業體也能分散單一產業受原物料衝擊的影響。

統一》跨足食品、物流、商場BOT
統一的事業版圖非常廣泛,旗下有食品(如博客火腿、龜甲萬醬油等)、速食(統一麵)、乳飲品(瑞穗鮮乳、麥香紅茶)、烘焙(統一麵包、瑞穗吐司)、食糧(麵粉、食用油)、流通事業(7-ELEVEN)等,而且還有不少轉投資,甚至跨足商場BOT等。即便烘焙事業、食糧事業受到黃小玉影響,但由於事業體多元,對整體的影響就被稀釋了不少。筆者就觀察到,統一去年整體獲利雖然衰退了7.7%,但主因為超商通路受到疫情影響所致。統一整體的毛利率依然維持在30%以上,與往年相比並無顯著差距。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