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QQ、SPY、VOO、VTI…想投資美股ETF,該怎麼挑?6檔熱門美股ETF全解析

理財W實驗室/黃御維 Wilson

我是一名證券分析師,目前任職於證券業,個人投資經驗超過9年,接觸過各種金融商品與投資工具,也遇過市場的大小風浪,我創立「理財W實驗室」是希望傳達更多正確的投資觀念與想法給你,希望你能因為的文章或是簡單的一兩句話,減少許多在投資路程的冤枉路。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
圖片放大
摘要

{DS}

美股是世界上最大、也是最重要的市場,幾乎占了全球超過60%的市值。你每天的生活中,一定都會用到這些國際級品牌,像是蘋果(AAPL)、微軟(MSFT)、谷歌(GOOG)、寶僑(PG)、VISA(V)等...,這些知名品牌都是在美國交易所上市。

有人說,台灣上市櫃公司接近2,000檔都認識不完了,哪有時間管海外的企業,況且還存在語言隔閡,但台灣的上市櫃企業多數是電子供應鏈股,沒有最新一手消息,只有追高的份,而且台灣股市屬淺碟型市場,太多股本很小的公司,一點點資金足以撼動股價的發展。

隨著海外投資的費用愈來愈低,作為一名台灣的投資者,我們絕對要往海外的標的尋找,建立更多元分散的配置組合。看不懂美國企業的財報沒關係,可以選擇美國的ETF進行投資,朝向市值大盤型的ETF挑選,絕對可以享受長期優渥的報酬。

截至2023年底,美國股市已經有超過3,000多檔的ETF在交易,主動型、指數型、產業型、國家型、槓桿型或是債券型應有盡有,而且ETF的內含費用低的誇張,絕對值得你分配一部份資金進行配置,分散投資組合波動風險,進而享受多元收益的機會。

美股ETF怎麼選?挑誰好?

建議依照區域分類,你希望投資的地區範圍是哪裡,是全球股市嗎?是亞太地區嗎?還是僅美國市場?地區的選擇會影響你投資的策略。

接下來要決定你投資的策略,今天是要短線進出嗎?還是長期存股?還是跟隨特定事件進出場?不同的策略,在挑選ETF的方向上也會有所不同。

簡單來說,長期存股的投資人,挑選ETF時要著重在ETF的「內扣費用」與「追蹤誤差」 ; 如果是短線進出的投資人,挑選ETF時就要著重在ETF的交易「流動性」上是否夠強勁,以及在「ETF折溢價幅度」也要注意 ; 如果是挑選主動型ETF的人,例如投資ARK創新主動型ETF(ARKK),則還是回到這檔ETF的經理人的操盤功力。

因此,不同的ETF,仍有不同的選取方式,取決於你設定的投資目標,以下針對目前規模前6大的美股ETF做說明,幫助你挑出適合自己的ETF。

追蹤S&P 500指數:SPY、IVV、VOO

這3大ETF追蹤指數皆為S&P 500指數,而S&P 500指數可說是美股最重要的指數之一,它之所以有足夠的代表性,是因為它幾乎涵蓋大多數美國最重要的企業,也因為S&P 500的組成是全美500間大型公司,故這些追蹤S&P 500指數的ETF,基本上就是大型股ETF,如美股ETF中規模最大的SPDR S&P 500(SPY)、iShares Core S&P 500(IVV)和Vanguard S&P 500(VOO)。


SPY是全世界第1檔推出、也是全球第1大的ETF,前5大持股為蘋果、亞馬遜(AMZN)、微軟、Meta Platforms(FB)、Google。SPY因交易量大,整體流動性佳,所以成為許多法人短期交易的工具。

目前有許多不同的發行商都針對S&P 500指數發行ETF,上表這3檔的費用率乍看下有差,但已經是小數點2位數以下的差別,差距非常微小。但如果要選擇,IVV和VOO可能會比SPY好,理由是不同時代的產物,IVV和VOO的指數追蹤技術可能會比較好(追蹤誤差小)。

追蹤美國全市場指數:VTI

有些人會認為只投資500檔股票太少,因此會想要考慮持有更大範圍的美股,因此對應的ETF為Vanguard Total Stock Market (VTI)。


VTI的持股數量超過3,700檔標的,遠遠超過S&P 500的500檔,已經快涵蓋整體美股,但績效與追蹤S&P 500的ETF有多大差距呢?

實際上,差異幾乎微乎其微,因為市場大盤型的ETF是根據市值決定配置比率,即使分散到3,000檔,但如果前500檔市值依然占了80%以上,那後面1,000檔、2,000檔其實根本不重要。期間VTI年化報酬率為9.04%,SPY則為8.72%。

這些全市場型的股票ETF中,前500檔大型股的重要性依然占了極大的比率(80%~85%),即使多納入了1,000檔~2,000檔小型股也只占15%~20%,導致最終和S&P 500的走勢並沒有差很多。


追蹤美國科技類相關指數:QQQ、XLK、VGT

那斯達克指數中的股票是在那斯達克交易所裡的100家最大公司,並以市值計算,主要成分股是美國的科技股,比重約40%~50%,另外包含消費、醫療保健、金融等產業,例如追蹤那斯達克指數的Invesco QQQ Trust(QQQ)。


由於持股集中在科技類股,因此波動風險也大,當科技股表現非常好時,像是2023年,QQQ的表現就超過54%,但空頭來臨時,像是2008年,QQQ的表現重挫41%。


追蹤科技類股的ETF還有Technology Select Sector SPDR(XLK)與Vanguard Information Technology(VGT),但這2檔就不是追蹤那斯達克100指數,所以裡面的成分比率還是有些差異,不過走勢與QQQ仍算是接近,而且費用皆僅0.1%。如果對於科技類股指數有一定信仰的朋友,可參考看看。

追蹤已開發國家股市指數:VEA

VEA是由美國先鋒集團(Vanguard)公司發行,這檔ETF成立於2007年,持股數量高達4,000多檔,主要投資的是非美國地區,尤其專注於已開發國家,也就是先進國家,所以台灣未包含在內。


VEA主要是投資區域包含日本、英國、瑞士、法國、加拿大、德國、澳洲等已開發國家,對想投資國際股市的人來說是不錯的選擇。像是知名的雀巢、羅氏藥廠、三星、艾斯摩爾、豐田汽車等...。

但因為前10大持股很多屬於金融、醫療或是必需消費品產業,近10年的表現年化約4.5%,遠遠落後於美國股市,但在分散風險的配置角度,這檔ETF絕對算是核心的持股之一。

6大美股ETF的投資優勢

被動追蹤市場大盤指數的ETF擁有汰弱留強的自動挑選機制,你即使存了15年,也不用擔心這檔ETF會不會下市或是價格愈來愈低,因為唯有好公司才會持續存在市場,且在ETF的成分占比會愈來愈大,爛公司的表現會直接反映在公司市值,在ETF的成分占比上也會愈來愈低。追蹤大盤的ETF長期價格走勢向上,因為反應的是人類生產力不斷進步,時間愈久複利效果愈驚人。

ETF對投資新手來說是個相對好入門的產品,而這6檔美股ETF都是榜上有名的熱門選項,有興趣的朋友不妨從這些熱門標的開始著手。

延伸閱讀
ETF是什麼?ETF怎麼買?新手如何定期定額ETF?ETF投資入門懶人包-Smart智富ETF研究室
美股ETF定期定額》VOO、VT、VTI、QQQ、SPY是什麼?選誰好?-Smart智富ETF研究室
市場長期上漲,長抱2倍槓桿ETF賺更多?以美股ETF VOO、SSO為例:時間愈長,報酬差異愈小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