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F溢價是什麼?ETF淨值、折溢價、總費用率有多重要?ETF關鍵字解密-Smart智富ETF研究室

商周財富網編輯室為讀者嚴選包括國際財經、全球股市、致富者成功心法以及與上班族生活理財的內容。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
圖片放大
摘要

{DS}

ETF已經成為當代投資顯學,也儼然成為理財新手的投資入門標的,但如未透徹了解最基本的ETF遊戲規則就貿然下手,也是有可能會賠錢的,因此想入手ETF前,不妨先從了解ETF的淨值、折溢價、費用率開始也不遲。

ETF淨值是什麼?

大家應該都聽過「ETF是由一籃子股票所組成」這個說法吧?ETF淨值又稱為基金淨值,意思代表「ETF所持有總資產價值除以總單位數」的每單位價值,ETF淨值會以每個開盤日的收盤價格進行計算,是一個會持續變動的數據。

ETF淨值=ETF持有的所有淨資產價值/總單位數

ETF市價是什麼?

ETF的市價是我們一般會在看盤APP上看到的價格,也是在次級市場中,投資者進行買賣的交易價格, 其數據起伏取決於投資者願意買進或賣出的價格高低。

市價通常會趨近於ETF基金的淨值,但在交易過程中可能會因投資人操作而有價格波動。

ETF市價=市場交易價格(投資人願意購買這檔ETF的每單位價格)

ETF淨值與ETF市價的互動關係

ETF淨值就是將ETF的總資產減去總負債得出ETF的淨資產,再將結果除以已發行單位數(受益權單位數、在外流通股單位數),這樣就可以得到ETF的每單位(每股)淨值。簡單來說,就是這檔ETF持有資產的真實價值。

由於ETF的「淨值」每天僅會有1個固定數值(編按:基金淨值每日結算一次,若想知道每日交易期間的淨值變化,可至ETF官網或相關網站查詢「即時預估淨值」),但「市價」會隨著投資者提出的購買價格上上下下變動,因此我們可以把淨值當成蹺蹺板中的平衡點,作為投資決策的參考之一。

如何查詢ETF淨值?

由於ETF的淨值通常每天都會被計算一次,並在交易日結束後公布。因此想知道最新的ETF淨值可以在每天收盤後於台灣證交所的ETF發行單位變動及淨值揭露專區(編按:僅能查詢上市ETF),或是ETF官網上查到最新的ETF淨值,進而了解ETF折溢價狀態,接下來我們就來說明折價、溢價的明確定義!

ETF發行之單位數量變動與淨值揭露

圖片來源:證交所基本市況報導網站

ETF折溢價是什麼?與市值有什麼關係?

折溢價指的是ETF市場價格相對於其淨值的差異,這不僅反映了市場面對於該檔ETF的實際評價,也是投資者在觀察標的時應注意的一項重要指標。

如果市場價格高於淨值,就代表ETF處於溢價狀態,價格被高估,現在買進相對昂貴;反之,若市場價格低於ETF淨值,則處於折價狀態,價格被低估,現在買進相對便宜。

金管會也曾針對ETF的折溢價狀態提出說明,並表示根據市場調節機制,市價最終會往淨值靠攏,因此市價和淨值兩者理應愈趨接近。

ETF折價:市價<淨值,相對便宜

假如1檔ETF的每單位淨值為100元,但大家卻只願意以80元買進,代表ETF的市場價格低於其淨值,即可稱之為折價(價值被低估)。

通常ETF折價的情況有可能發生因為投資者對該ETF缺乏興趣(看空)或是遇到除息、股市崩盤等特殊事件,導致市場買進意願低落,進而低估其真實價值。

ETF溢價:市價>淨值,相對昂貴

反之,如果1檔ETF每單位淨值為100元,當大家願意以高於100元的價格入手,使ETF的市場價格高於其淨值,就稱為溢價(價值被高估)。

當下市場上對該檔ETF需求偏高的原因,有可能是因為即將配息或投資人對這檔ETF前景看好等考量,願意在這期間入手賺取股利,或抱一陣子後賺取價差。這也是為什麼在溢價的狀態下,投資者仍願意支付更高的價格來持有該檔ETF,所以此時應先觀察這是否為市場過熱的訊號,切勿貿然追高。

ETF折溢價合理範圍

了解ETF折溢價的前因後果後,建議先長期觀測了解該檔ETF的「波動慣性」,在保守考量下,建議將欲購買ETF價位區間控制在其折溢價幅度介於-0.5%~0.5%時再入手(編按:此為常見範圍,非絕對值),避免因忽略市場情緒過熱、流動性不佳等問題做出錯誤決策,進而影響後續投資績效,金管會內部進行監控判斷ETF狀況時,便是以「折溢價3%」做為監控參考值。

影響ETF折溢價的因素

ETF的折溢價會受到諸多因素影響,例如供需狀況、流動性、大宗交易、市場情緒、基礎資產波動及交易時間等差異,均可能引起ETF市價與淨值之間的漲幅落差,以下我們將這些原因概括為市場供需、流動性、政策及交易時間等4項供大家參考。

1.市場供需

投資者的情緒和市場預期可能影響買進及賣出意願,進而造成ETF市價波動。

2.流動性

一般而言,持有人數多寡(受益人數)和ETF的流動性有關,投資人若持有流動性差的ETF,則有很高的可能性會面臨「想買買不到、想賣賣不掉」的窘境,因此這類標的也容易因交易量過低而出現折溢價情況。

3.政策影響

這在台灣較為少見,但值得注意的是,由於中國的匯率及證券市場運行皆受政府高度管制,如果有入手相關ETF的打算,便須多加留意。

4.交易時間

折溢價情況通常在市場開盤和收盤時較為常見,因為這2個時間點的ETF流動性可能較低,便容易因交易量較少而產生較大的價格波動。

近幾年ETF推陳出新的頻率愈來愈高,投資者不妨在關注媒體消息面之餘,也可就數據層面透過淨值了解ETF目前在市場上的價值後,再透過ETF的折溢價狀態比較市價是否與ETF淨值相符,作為買進前的前置風險評估。

為什麼折溢價會影響ETF獲利?

ETF折價與溢價不僅僅只是一個狀態,同時意味著市場價格可能與淨值存在差異。在淨值落差、市場趨勢變化和情緒波動等因素影響下,ETF折溢價不僅會影響投資人的買賣策略,更可能進而影響最終獲利。

市場價格不同於淨值

折價和溢價可能導致投資者實際購買或賣出ETF時的價格與其淨值不同,加上對市場波動不熟悉,使投資者可能在不理想的價格水平進行交易,增加了交易的風險,而投資人對交易的預期價格和實際交易價格出現落差的現象,又稱為「滑價」。

價格波動

ETF的市場價格會受到市場供需、交易量和其他因素的影響,因此可能出現較大的價格波動。在快速變動的市場環境下,可能因股市震盪造成投資者損失。

為提供投資人安全的交易環境,台股ETF目前便設有漲跌幅限制,當某檔ETF在單一交易日內的漲跌幅度達到10%時,將會觸發漲跌停機制,暫停交易該檔ETF,不再進行正常的買入和賣出,以減少極端的ETF價格波動,海外成分的ETF則不受相關限制影響。

心理因素

當投資者尤其是投資新手看到ETF處於折價或溢價狀態時,容易因短期波動而焦慮。例如,在ETF溢價時,可能會糾結是否該加碼,但這也可能僅是市場過熱的跡象。反之,在ETF折價時,投資者也可能因為投資報酬的下滑而感到不安,但這並不一定意味著該檔ETF已不具投資價值。

了解ETF的折價和溢價情況,是投資者在做出投資決策時應該考慮的因素之一,無論買進或賣出都需要謹慎評估相關風險。

如何查詢ETF折溢價

在了解了ETF折溢價的意義後,應該不少人都會開始好奇自己打算入手(或者已經入手)的ETF基金標的,目前是處於折價或溢價的狀態吧?

我們可以透過查詢ETF發行商官網與證交所基本市況調查網站2種方式進一步查詢ETF的折價率及溢價率。

各大ETF發行商的官網

以國泰投信為例,投資人可以在進入即時預估淨值頁面後,直接填入ETF代碼或點選國內ETF、債券ETF、槓/反ETF欄位查詢。

國泰投信即時預估淨值頁面

圖片來源:國泰投信

富邦投信的即時估計淨值網頁也可以在國內ETF、海外ETF、槓/反ETF與固定收益型ETF欄位查詢到相關資訊。

富邦投信即時預估淨值頁面

圖片來源:富邦投信

證交所的基本市況調查網站

證交所基本市況調查網站所提供的查詢頁面串入各投信公司數據,可以看到不只一家投信所發行的ETF基金前一營業日折溢價幅度與預估淨值。

證交所基本市況調查網站

圖片來源:證交所基本市況報導網站

目前在台灣掛牌上市櫃的股票ETF單日漲跌幅限制為10%,與台股相同。但若該檔ETF成分股包含海外股票,其價格便無漲跌幅限制,買賣時變更須謹慎,以免折溢價幅度過高,造成損失。

ETF總費用率是什麼?為什麼是內扣?

ETF的「總費用率(Expense Ratio)」投資ETF基金從申購到贖回過程中,直接在ETF資產內扣除的費用,在前面所提到的ETF淨值,指的就是「已經扣除內扣費用的金額」,也就是說,雖然內扣費用不會像交易手續費或證交稅直接對投資人收取費用,但會將這些費用在淨值裡做扣除,並均攤到每日的基金淨值上,投資人可能會比較無感,因此又稱作「內扣費用」。

而人們每天所看到的基金淨值,就是已扣完內扣費用後的數值。但只要我們手中持有ETF,無論每天獲利與否均會產生費用成本,並呈現在ETF的淨值表現上。

ETF總費用率(內扣費用)的組成成分

投信投顧公會網站提供查詢的表單中可以看到,由ETF的總費用率組成可分為2大部分:

1.交際直接成本:手續費+交易稅+股票ETF及指數型基金申購/買回交易費
2.會計帳列之費用:經理費+保管費+保證費+其他項費用

ETF各項費用比率

圖片來源:投信投顧公會

ETF最終的總費用率,即為為圖2最右方的「合計(=A+B)」項目,會有絕對金額以及費用比率。每檔ETF收取的內扣費用都不太相同,不過比起共同基金,ETF需要經理人操盤管理的空間較少,管理費也相對較低,因此ETF的總費用率通常會低於共同基金。

如何查詢ETF總費用率(內扣費用)?

可至「中華民國證券投資信託暨顧問商業同業公會(投信投顧公會)」官方網站>統計資料>境內/境外基金各項資料>明細資料>各項費用比率(月、季、年),再依據想搜尋的ETF發行商及ETF名稱選擇即可,最後出來的表格最右方即可看到該檔ETF(ETF類型代號為AH11)內扣費用的金額及總費用率。

ETF總費用率查詢方式

圖片來源:投信投顧公會
圖片放大
圖片來源:投信投顧公會

另外也提醒投資人,由於每檔ETF內扣費用率不同,即便是同一檔ETF,每年的內扣費用率也有可能改變。如果要看當年度情況,建議查詢ETF總費用率時應以「完整年度」為查詢單位,較具參考性。

為什麼該注意ETF總費用率?

每一塊錢的投資預算都極其可貴,在長期投資過程中,我們也會逐漸注意到:微小的成本差異終將日積月累出可觀金額,進而影響最終的報酬成果。

透過以下2點簡單分析,為何投資時除了ETF標的的股價、殖利率外,我們也該關注總費用率。

總費用率會影響ROI(投資報酬率)

不管買進哪一檔ETF,扣除內扣費用才是最實際領到的投資報酬,內扣費用率愈低,投資人賺到的相對也愈多,因此費用率愈低對績效表現也有正向助益。

單純去比較每檔ETF費用率的差異看似微不足道,但在長期投資中,這種微小的差異卻可能累積成顯著的金額。

較低的費用率可以讓投資者在10年、20年的存股歷程中降低額外的投資成本,這也是為什麼在面對相似投資目標的ETF時,我們應該先關注ETF總費用率。


總費用率更容易計算

比起收益平準金等投資成本,總費用率可以直接透過官方資訊取得明確數字,是個相對固定且便於計算的數據,可以幫助理財新手在投資初期更了解實際的投資成本,進而使個人的投資組合數據更加透明化。

了解「收益平準金」這裡看》收益平準金是什麼、是否課稅?平準金是配本金嗎?收益平準金迷思全破解-Smart智富ETF研究室

「淨值、折溢價、費用率」細節多,買進前別忘停看聽

最後提醒投資人,其實不止ETF,不論手上有幾檔投資標的,我們都應該了解這些商品的特性與相關費用,並持續進行比較,追求收益最大化的同時,不會讓投資報酬因為其他「看不見的費用」而打了折扣。

延伸閱讀
ETF是什麼?ETF怎麼買?新手如何定期定額ETF?ETF投資入門懶人包
ETF配息來源是什麼?收益平準金是配本金嗎?哪些項目要課二代健保?-Smart智富ETF研究室
高股息ETF是什麼?有哪些優缺點?配息時間、成分股怎麼看?一文學會怎麼買-Smart智富ETF研究室
ETF配息怎麼算?不是每檔ETF都會配息?月配息、季配息、年配息差在哪?ETF配息懶人包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