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睡早起、重視人脈...這些真的是有錢人的特質?真實調查:有錢人共同點可能和你想的不一樣

玩股網是台灣最大投資教學平台,成立於2008年金融海嘯後,提供市場資訊、投資工具、觀點分析與教學服務,幫助投資人賺錢是我們所致力的目標。網站每月超過百萬人造訪,會員超過35萬,自製Podcast節目《就是愛玩股》,下載數超過300萬次。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
圖片放大

「人要如何變有錢?」一直是個大哉問,最直覺的方式,大概就是向有錢人學習。畢竟大家都是人,只差在腦袋裡的東西不一樣,套句經典財商暢銷書《有錢人跟你想的不一樣》所言,「換個有錢人的腦袋」金錢與財富觀便有所不同,也能向有錢人多接近一點點。

於是長久下來,有錢人怎麼想、怎麼做,不只是熱門主題,也愈來愈有儀式感:要早睡早起、要省吃儉用、要重視人脈...但真的是這樣嗎?

這些貧富思維差距的心靈雞湯,又是誰告訴你的?真的是有錢人分享,或只是另外一個普通人的想像呢?其實你就算以2,300萬人來計算,就算是財富前1%的有錢人,也有23萬人,足以塞滿23個小巨蛋,那這些人真的會有什麼共同的特質嗎?當然什麼人都有:有人炫富、就有人低調;有人早起、就有人晚睡;有人天天往外跑、當然也有人很宅。

但這些人雖然有不同的性格,過著不同的生活,但在還是有相似的價值觀與行為準則。玩股網執行長楚狂人便從身邊認識各行各業的老闆、靠交易賺大錢的高手,整理出真實有錢人會有的7項共同特質,也值得你做為參考。

真實生活中,有錢人常見的7種共同特質

1.有錢人會固定排時間做健康檢查

雖然不是每個人都能強烈的自律去運動、控制飲食,但至少會固定安排健康檢查,目的都是能提早發現問題,就能趁早處理,大多數癌症在早期就發現的話,治癒的機率都不低。持續關注身體數據變化,才不會因為突然的重病拖垮家裡,減少意外的機率。

2.有錢人願意嘗試各種投資

即使資產不一定是靠投資賺來的,但有錢人是很樂意嘗試,也願意學習。不過因為時間有限,大多數都以不用盯盤的波段操作為主。而如果是從交易起家翻身變有錢的人,更是投資與投機並行,股票、期貨與選擇權都做,不會從頭到尾只有一招。

3.有錢人不會只有一項收入來源

除了主要收入來源,有些人會做點副業,有些人會投資,當然大多數人是2種都做,這不衝突。一來他們的主要收入可能都已經是業界天花板了,要再提升並不容易,增加其他收入就相對簡單一些。再來這些增加的收入就算不多,只有個3成~5成,也能增加抗風險的能力,這是每個有錢人都很願意去做的。

4.有錢人相信「時間」的重要性大於「金錢」

錢再賺就有,時間卻是一直在流失,因此有錢人都會想盡辦法「買時間」,並排除一切浪費時間的行為。楚狂人分享,就算不是花錢請人整理家務,至少也會買個掃地機器人,或是請個私人助理處理雜事,像是訂餐廳、買禮物等...。

5.有錢人會面對問題並解決,不會逃避或忍耐

人生一定會遇到各種問題,有錢人也會,但是有錢人會比較願意去解決,而且是儘早處理,以降低問題可能造成的影養。幾乎不會有遇到困擾,卻一直拖拖拉拉不處理,或一直在忍耐的人。

6.有錢人的執行力超高

楚狂人分享,像是隨口提到不錯的書籍、有幫助的課程,常常過沒多久就會聽到朋友也跟著讀了,或是一群老闆朋友學了企業管理課程,也很快就將課程學到的方法用在解決公司的問題,甚至下課就直接聘用講師當公司顧問。將想法快速執行,是很常見的事。

7.有錢人不會All in

不管是股票或任何投資,有錢人的風險意識很強,絕對不會All in,不會讓公司或家庭陷入絕境,永遠會為自己留一條後路。但他們也很願意適度冒險,在可控範圍內勇於嘗試,譬如說將 1%、2% 的資金拿出來買比特幣、聽消息買股票,賠了也不會有損失,但賺了就是好幾倍的獲利。

這7項特質你又擁有幾項呢?不管你現在是有錢人或是普通人,都能輕易的採用,並作為行動的參考:遇到問題及早處理,不要把自己做死,注重風險並勇於冒險,以及把握最珍貴的時間資源。從現在開始改變你的行動,讓好的改變一點一滴累積,一定能讓你的人生與事業愈來愈好。

本文獲「玩股網」授權轉載,原文:有錢人都早起?有錢人都小氣?...戳破幻想,這七大特質才是真正「有錢人的腦袋」

延伸閱讀
富人都有,但一般人很少有的7個特質,真實情況和你想的不一樣
0050與00878誰比誰好能差多少?突破二選一盲點,你可以這樣解
存股不能財富自由!小資族為什麼很難靠「存ETF」翻身?一文曝殘酷真相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