存股不能財富自由!小資族為什麼很難靠「存ETF」翻身?一文曝殘酷真相

玩股網是台灣最大投資教學平台,成立於2008年金融海嘯後,提供市場資訊、投資工具、觀點分析與教學服務,幫助投資人賺錢是我們所致力的目標。網站每月超過百萬人造訪,會員超過35萬,自製Podcast節目《就是愛玩股》,下載數超過300萬次。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
圖片放大

可以靠投資達成財富自由、提早退休的夢想嗎?這是有可能的,因為人人都可以做,也有很多成功案例。

但每個人條件不同,「投資」兩個字,涵蓋了各種可能選項,譬如說,要投資什麼商品、用多少本金操作,短線或長期投資...,選項不同,沒有絕對的對錯,有各自的風險,也都有成功案例,只看是否適合自己。

目前流行的投資方式,大概就是存ETF ,2大高股息ETF——國泰永續高股息(00878)與元大高股息(0056),前者受益人數破百萬、後者也有93萬。不只是領高股息,隨著成分股飆漲,2檔ETF近半年報酬率就超越了加權指數與指數型ETF。

0056、00878、0050、大盤績效比較

圖片來源:玩股網
圖片放大

老實說,這方式沒什麼問題。再怎麼簡單的開始,都比沒有開始好,都只是過程。但那些從小資起步,「已經」靠投資實現財富自由的人,卻很少是從存ETF開始的。

怎麼這麼說呢?巴菲特不也是教孩子買進持有大盤ETF, 再配一點債券嗎?

關鍵在於適合巴菲特的方式,怎麼會適合所有人?想要模仿巴菲特的投資方式,至少也要有接近巴菲特的條件。當你像巴菲特一樣有幾百億的資金、兒子是個富二代,存ETF一定是沒問題的,就算不投資,也花不完。

因為重點是資金規模的差異,即使是元大台灣50(0050)這種每年8%投報率的市值型ETF,以「72法則」來算,9年才能翻倍。投入50萬元本金,9年後翻到100萬元,再過9年翻到200萬元,孩子都大了,錢可能還不夠讓你自由個幾年。如果是配息型的ETF,投報率更低,翻倍的時間也要更久。

結論是,要存ETF到變成大富翁,前提是「本來就是大富翁」。小資族想靠存ETF賺錢,可能不會餓死,但離真正自由的那天,可能還有點遠。

加速比累積重要

小資族想要靠投資翻身當然是可行的,但在本金不到100萬元的時候,存ETF的時間,就是被虛耗掉的成本,而且這是賺不回來的。

想要加速獲利的方式,就是學一個可靠的交易策略,開槓桿來執行。玩股網有個學員就是這樣進行的:原本只是一般上班族,學會選擇權策略後,每個月拿一部分的錢出來開槓桿,賺到錢就繼續開槓桿上去,3年下來從幾十萬元本金賺到近千萬元。

為什麼這種方式是可行的?因為台股每過幾年,就會有一次大多頭的趨勢出現。光是2020年到2021年,指數就翻了1倍,更別說個股有多少少年股神。再回頭看,2012年~2015年、2016年~2018年,指數都漲了5成,更別說個股漲好幾倍的,每年都會有。

當策略與行情相配合,翻倍賺是做得到的。

加權指數走勢

圖片來源:玩股網
圖片放大

那如果盤勢不好、又開槓桿,本金都賠掉了怎麼辦?

也沒怎麼辦,就是存到錢再繼續嘗試。因為這時候是投入的本金不大,只要工作幾個月到1年,就會存到一筆滿血復活的本金,這就是快速試錯、快速累積經驗的一段過程,跟你做好準備,未來可以累積到的財富相比,這並不是無法承受的風險。

少年股神為何跌落神壇

開槓桿既然能快速翻身,為什麼會常常聽到大起之後又大落的事?當你從幾十萬元開槓桿賺到幾百萬元後,還是繼續用同一大筆錢去開槓桿,行情一個反轉,那就是加倍虧損的事。

但這時候只要做一件事情,就可以留下大部分的財富,也就是降低策略槓桿,將資金分配到不同策略或商品。即使在2021年後就遇到2022年的空頭行情,還是可以留下大部分的資產,而不是怎麼賺來的就怎麼還回去。

那如果你卡在一個不算小資,也不到存ETF就財富自由的階段,不想開槓桿拚,只是想加速的階段,你可以怎麼調整做法?最好的方式,就是分配資金做不同目標取向的策略。

以200萬本金為例:分配50萬元(約25%資金)進行槓桿型的策略,順利的話,這筆錢有機會翻倍,就算虧損了,這也是可以存錢從頭挑戰的金額。另外的150萬元以穩健操作為主,不管是買ETF或存股都可以,目標是以時間累積資產成長。

小資族200萬元的配置策略

圖片來源:玩股網、楚狂人
圖片放大

大部位穩健、小部位冒險,既控制風險,又能把握機會的方式來投資。不過提醒你,兩邊的目標與取向都不同,帳戶就要分開管理,即使風險部位虧損,也不能從穩健部位挪用,否則就干擾了穩健部位的累積效果。

對小資族來說,投資的效率很重要,但這只是第一步。沒有人能預測明天市場會如何,所以能把部分的資產留下來,這就是更重要的事。

本文獲「玩股網」授權轉載,原文:為什麼巴菲特可以存ETF致富,你只會存個吃不飽餓不死?

延伸閱讀
【小資族能靠投資快速翻身嗎?】多位成功案例,別再只靠ETF賺退休金
0050 與 00878 誰比誰好能差多少?突破二選一盲點,你可以這樣解
00878、0056全年股息全公布,殖利率皆逾6%買誰好?穩健買0056、追AI布局00878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