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買房,該買預售屋好還是選成屋更佳?3分鐘掌握預售屋的4大優缺點

一個提供讀者朋友分享投資理財心得的園地。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
圖片放大

關於買房,我的經驗不多,由於考量孩子升國中上學的交通易達性,2020年下半年我們夫妻檔在北市蛋白區買了一間地點、學區、生活機能都很滿意的捷運宅。

其實原本沒打算這麼早買房,沒想到後來走進接待中心2次,看著看著房子就成交了,只能說我們當時真是太菜太衝動,不過截至目前為止沒有後悔,等交屋後再跟大家分享心情。現在先與讀者分享,根據我的自身經歷現階段歸納出的預售屋優缺點。

預售屋優點

優點1:鎖住價格

近幾年房價飆漲速度驚人,買預售屋的好處,在於簽約能把房屋售價鎖在購買的那一年。往後建造房子過程中,無論原物料、人事成本如何攀升都只能建商自行吸收,無法再轉嫁至房屋售價上。

優點2:資金籌措時間寬裕

相對於買成屋,買預售屋資金籌措的時間寬裕許多,成屋交易一開始就要拿出20%頭期款、近百萬元的裝潢、家電費,高資金門檻容易令人望之卻步;反觀預售屋交易,訂金、簽約、開工僅須付總價的10%,另外10%的工程款、交屋款以及交屋後的裝潢款、家電可以拉長至3年~4年慢慢存齊,金額壓力減少許多。

優點3:可以挑樓層、格局

買房通常會鎖定一個區域看房,成屋買賣比較講究緣分,要遇到同時符合區域、樓層、座向、格局、價格等…,各方面需求的房子不容易。不過若是該區域新推的建案,在銷售初期遇到喜歡房子的機率會高一點。

優點4:可以客變,省下裝潢費

一般裝潢只要遇到格局變動,必定要多一筆為數不少的花費,預售屋可以事先與設計師討論好格局,工地就能依循顧客需求的隔間直接蓋,省去敲牆的功夫及金錢。

預售屋缺點

缺點1:變數多

買預售屋雖然資金壓力相對小些,但畢竟是只看一張圖來決定交易,「賭」的成分較多。無論是房子蓋出來的實際大小、過程是否有工安意外、建商會不會落跑變成爛尾樓…,都是極大的變數。

當然我們也知道要挑選有口碑的大型建商與營造廠,其施工品質相對安心,但口碑建商的建案在同一區域有可能一坪價格貴上10萬元,並不是尋常百姓肖想得起。且即便是上市的建商,也難保建造過程不會出包,變數依舊不少。

缺點2:心理容易焦慮

誠如第一點所述之變數,簽下約直到交屋之間的3年、4年心裡都必須承擔這些無形的壓力。

缺點3:交屋時間延宕是常態

在買預售屋時,代銷小姐都會畫一個沒多久就蓋好的大餅。以我個人為例,2020年下半年買的房子,工程款共分6期依工程進度來支付。

當時我問代銷小姐:「大概一期多久?」

她說:「一期大約3個月、4個月。」

我說:「那為什麼合約書上是寫2023年9月底?」

她說:「那是建商把合約書的時間壓後面一點,以防突發狀況,正常情況不會延到這麼晚啦!」

按照小姐口中的藍圖,我們早在2022年下半年就已經住進新房裡了,然而後來遇到疫情、缺工缺料、開挖後發現連續壁要加固等…各種原因延宕,好不容易等到履約期限的日子,卻被告知要明年1月安排驗屋。

打開合約一看,原來是在履約期限內「取得使用執照」,至於領到使用執照到通知買家交屋在「6個月內」都是合法的,於是等了3年的我,只能繼續等下去。

因此,買預售屋不要對交屋日期過於樂觀,以目前缺工缺料的情況,延宕或在合約期限壓線完成是常態。

缺點4:買屋時無法根據實際屋況評估

買預售屋全憑一張紙,只能「賭賭看」。

誰適合買預售屋?

適合族群:
1.自備款少。
2.無急迫居住需求。
3.神經大條,扛得住眾多未知變數。

本文獲「小車 x 存股實驗」授權轉載,原文:我的存股故事 51:預售屋經驗談

延伸閱讀
除息後想撿便宜金融股,該買整張還是零股?存股達人小車:依2情況分批買進
還在笑基泰拋「1坪換1坪」殺敵一千,自損八百?房產專家點破建商腹黑3部曲
房價漲不停,未來房市崩壞機率有多高?從1指標找端倪:台灣房市崩壞機率恐微乎其微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