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買「10年最強報酬率」輝達股?投資大咖:資產這樣配置,風險更小

一位浸淫市場近三十年的大戶,分享投資風向、股市內幕和理財心得。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
圖片放大
摘要

1.輝達股價飆漲,代表站在產業制高點的高科技企業,僅10年時光就能創造成長數十倍的市值。提醒我們選到正確的標的、長期投資帶來的豐厚報酬非常可觀。

2.有些投資人追求一夜致富或快速獲得的報酬,這並非不可能,但不容易。將時間縱軸拉長,每年投報率設定在5~10%的複利率有機會,也更有可能選到地雷股。

3.考量到通膨,一定要有股票配置。績優企業的成長率一定能打敗通膨,值得中長期參與成為股東。

時序進入6月,報稅季節結束了。民間活動又開始興盛起來,由於游離資金充沛,無論旅遊消費、餐飲聚會,乃至投資活動,都更甚於前陣子。

尤其當輝達創辦人黃仁勳來台刮起旋風後,更是掀起投資熱潮。

輝達對於全球經濟的重要性已經不輸蘋果。早在好幾年前,筆者就一直不斷建議可多加留意NVDA與AMD,現今已是數倍數成長,太令人驚訝!站在產業制高點的高科技企業,10年時光就能創造成長數十倍的市值。這也提醒我們,選到正確的標的、長期投資帶來的豐厚報酬實在非常可觀。

有些人進入投資市場,是想追求一夜致富或快速獲得的報酬。這並非不可能,但不容易。如果將時間縱軸拉長,每年投報率設定在5~10%的複利率滾雪球,的確能讓財富增長好幾倍。

但尋覓飆股的做法,相對來說就更有可能選到地雷股。就像很多人以為債券基金比較安全,但每隔幾年總會有企業、國家違約,造成債券暴跌,穩定報酬將會驟減。因此,花心思維持穩定,或選擇不會頻繁暴漲暴跌的金融商品才是王道。

我的看法是,可以調配少部分的資金選擇新創企業、趨勢產業,因為這一塊的結果只有0與100。大部分的資產分成幾等分:其一是房地產,等同現金保值的;其二是股票或基金,考量到通膨,一定要有股票配置。績優企業的成長率一定能打敗通膨,無論是配息或配股,都值得中長期參與,成為股東。

唯一要留意的是,資產配置必須隨著景氣變化動態調整。無論基金、股票都一樣,很難有長青基金、百年企業。

成果需要時間才能顯著發揮,奉勸各位投資者要有耐心,能獲得不錯回報;如果有強調高報酬、保證永遠獲利的商品,便可能是詐騙的商品。

責任編輯:陳瑋鴻
核稿編輯:倪旻勤

延伸閱讀
唱反調!巴菲特第1季清倉台積電,這4大投資巨頭搶進台積電
金融股股息全公布!官股金控表現穩,「這一檔」民營金控業績、配息都亮眼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