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股息ETF跟市值型ETF不一定要2選1!艾蜜莉:一個有穩定現金流、一個可以放大資產

1982年生,考過公職也當過上班族,曾擔任金融研究員。大學畢業後積極自學投資理財方法,2008年開始投入股市,用自創估價法,鎖定股價被低估、年年配發股息的穩健公司買進,將180萬元本金滾成425萬元資產,實現了人生第一階段的財務自由目標。

著作:《小資女艾蜜莉:我的資產翻倍存股筆記》、《艾蜜莉教你自動化存股小資也能年賺15%》
臉書粉絲頁:https://www.facebook.com/emily0806/?fref=ts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
圖片放大

之前我在聚餐時,遇到一位年約60多歲的阿伯,他當時已經退休了,手上有一些資產供他退休生活花用,不過他覺得股息好像有時候多、有時候少,簡單來說就是資產提供的現金流穩定度不太夠。

為退休做準備時,可以先想一下,退休後會面臨的狀況是什麼?

1.現金流是否夠用?
2.資產成長是否能跟得上通膨?
3.資產會不會大起大落,甚至1年、2年沒有現金流?

就像這位阿伯的狀況一樣,畢竟退休後應該是想要這麼充實、安穩的過日子,而不是刺激吧。

長期投資重要的目的是打敗通膨

第一個問題要計算退休後的現金流是否足夠,因為每個人的生活品質要求不一樣,這點也會不同,我看大多數都是以每月現金流要3萬元左右,可以再自己評估和調配一下,而第二個是否跟得上通膨?長期投資的其中一個目的就是打敗通膨,如果有好好的定期定額跟堅持下去,應該不會是太大的問題。

最後就是第3個現金流的穩定度了,先提一下,這個也讓我想到一個常常被拿來討論的問題,很多大大會拿「高股息ETF」和「市值型ETF」比較好壞,不過事實上,它們的邏輯和目標不同,放在一起比較的話應該不太客觀,因為一個以領股息為主、漲跌為輔;一個則是漲跌為主、領股息為輔,就像是拿0056來跟大盤比報酬率的話,不是很奇怪嗎?它的選股邏輯並不是「市值」,而是「高股息」啊!

之前有說過,這2類型ETF不一定只能選一個,兩個一起持有就是很不錯的選擇,等於有高股息ETF的股息現金流,加上市值型ETF放大到一定程度後,還可以一起使用「4%提領策略」(每年從資產提領4%來cover退休金),這樣分散資產讓現金流的種類更多元一點,才不致於一項資產出問題的時候,大幅影響整個現金流甚至是停滯了。

當然,如果情況允許,再加入美股ETF或是美債ETF會更完善喔!如果不行也不用強求,先把台股照顧好,資產成長到一定規模後再來規畫美股也可以。

本文獲「小資女艾蜜莉」授權轉載,原文

延伸閱讀
定期定額投資006208、00878該怎麼做?艾蜜莉分享3步驟:我最近也開始定期定額這2檔!
「市值型」與「配息型」ETF該怎麼選?達人:我先買配息型,再用股息買市值型ETF
市值型ETF大比拚》0050、00912、00923三代市值型ETF差在哪?3張表掌握關鍵差異-Smart智富ETF研究室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