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大多數人的報酬率都輸波克夏?存股老手:存股組合裡要有一檔「大型成長股」

一個提供讀者朋友分享投資理財心得的園地。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
圖片放大

並非不自量力喲!在這個地球上最大的賭盤裡(有價證券投資巿場),看看贏家攻略究竟是什麼陣式或許有助於我們這些湊熱鬧的小散戶不致於輸的太慘!

老巴所執掌的波克夏無異是全球賭客群裡的最大門派,在過去35年間波克夏A股的年化報酬率達到驚人的15.5%。

雖然老巴口口聲聲說指數化投資將戰勝主動投資,並於2007年向投資巿場發出挑戰,以100萬美元為期10年的投資競賽。比賽規則是:只要參賽者選擇的基金組合,能累積比S&P 500 取得更高的投資報酬率,即是巴菲特輸。

這場比賽想當然爾是老巴贏了,否則老巴也不會在2017年後持續在投資巿場吒咤風雲。但是在1988年到2022年這35年間S&P 500指數的年化報酬率也僅達到8.14%而已,但波克夏的年複合成長率相較於S&P 500竟高出近1倍來到15.5%。

先來檢閱波克夏的持股。

2022年末的持股中,居首位的Apple權重高達38.9%。已經算是滿滿當當地重押蘋果了(詳見圖1)。

細看其持有蘋果股票的歷程中,波克夏自2016年開始持倉蘋果,早期的波克夏除了IBM,顯少持有科技股,因為老巴和孟格不去碰「看不懂的股票」,直至2016年,兩位老人家晃過神來開始參與科技產業這個新世界,也因此搭上了2010年以來的科技狂潮。全球股票巿值隨著科技產業不斷的推高,波克夏也抓住了Apple這隻金雞,順利接替可口可樂、美國運通等大型股,繼續挹注了波克夏豐厚的獲利。

若我們取S&P 500_SPY與之做比較(詳見圖2),雖然SPY兩大權重股蘋果和微軟權重也與第3名的亞馬遜拉大差距,但仍分別只占指數7.14%及6.25%,遠遠不若蘋果占波克夏38.9%之分量。也難怪波克夏的績效更甚於S&P 500。

圖1:波克夏持股明細


圖2:S&P 500_SPY持股明細


我們回到台灣來看一看台灣的交易巿場。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