存股族必看》EPS衰退為什麼能配息?阿格力:「保留盈餘」豐厚的公司更具配息底氣!

蒐羅與財經、理財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存股族必看》EPS衰退為什麼能配息?阿格力:「保留盈餘」豐厚的公司更具配息底氣!

筆者曾在線上學習平台PressPlay中跟大家分享〈電信股哪檔好?資本公積與保留盈餘給答案?〉該篇文章提到,電信股之所以每股盈餘(EPS)一直衰退,卻還是能穩定發放股利,根本原因就是電信股的「資本公積」跟「保留盈餘」相當好。

以遠傳(4904)為例,2018年資本公積58億2,000萬元,保留盈餘合計達348億8,000萬元,超過1個遠傳股本,代表遠傳的撲滿真的很有錢(詳見表1)。

用資本公積配發股利——以遠傳為例

所以什麼是資本公積(Additional Paid In Capital,APIC)?資本公積又稱為額外實收資本,是公司收到的資本超過股票面額的部分。

更白話的說法是,資本公積就是公司不勞而獲的錢,例如當紅的直播女神因為人長得美,收到追求者贈送的台北市大安區豪宅,這棟豪宅就列入資本公積。

上市櫃公司最常見的不勞而獲來源是「溢價發行股票」,例如一家公司現金增資發行股票為每股50元,因為每股面額為10元,所以多出來的40元就列入公司的資本公積。

資本公積可以用來增資發行新股或填補虧損缺口,如果公司沒有認列虧損,資本公積可用來發放股利,是股東相當重要的權益。

而保留盈餘(Retained Earnings)則是公司營運後所產生的淨利,可以用來作為股利發放給股東,或是用來再投資。如果盈餘是正數(獲利),稱為保留盈餘;如果盈餘是負數(虧損),稱為累積虧損。保留盈餘中的「未分配盈餘」也提供了公司在遭遇虧損時,度過難關的救命錢。

此外,多數公司賺錢都會存錢,預防萬一,這就是保留盈餘中的「盈餘公積」。政府規定,公司賺錢後要存10%作為公司未來資金的預備,就是「法定盈餘公積」,而公司想要多存的部分就叫「特別盈餘公積」。

法定盈餘公積是「保留盈餘」最主要來源之一,除了可以用來打消公司虧損,法定盈餘公積超過資本額25%的部分,可以用來發放股利。

所以說,保留盈餘是公司抵抗逆風的底氣,也是轉機的指標,由於公司淨值中有很大一部分是保留盈餘,保留盈餘高就代表「淨值含金量」高。

同樣以遠傳為例,查詢遠傳近5年的股利發放,對應期間之EPS可以發現,它的盈餘分配率都超過100%(詳見圖1),也就是說,公司發出去的錢比賺進來的還要多。為什麼遠傳可以發的錢比賺的還多?就是因為公司的資本公積不少,所以拿資本公積出來配發。

不過坦白說,遠傳這種做法是在吃老本,長久之計還是要EPS成長才行。因為從前面表1來看,到2022年第2季,遠傳的資本公積剩下2,600萬元,保留盈餘剩下274億2,000萬元,已經比先前下降許多。

這種拿資本公積配發股利的做法會讓股東很有感,但實際上股東權益根本沒變,這樣做對公司的好處是能維持股價,因為股利如果減少,股價評價勢必下修。

不過,如果以存股角度來說,保留盈餘確實有助穩定股利政策,以及預防公司遇到「倒楣事」歇業或倒閉,例如2020年年底曾經發生過火災的旭富(4119),好險當時帳上保留盈餘超過10億元,讓它可以動用保留盈餘中的「未分配盈餘」來彌補虧損,否則還真的不知道怎麼度過建廠期。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