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會發生通膨?專家用開車當例子,解釋央行的貨幣剎車系統給你聽

蒐羅與財經、理財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為什麼會發生通膨?專家用開車當例子,解釋央行的貨幣剎車系統給你聽

一國或經濟體的貨幣權威單位,就是中央銀行;在美國,則由聯準會(Fed)負責。它透過控制貨幣的供給量,達到影響經濟活動的目的,特別是它最初的使命——穩定物價與充分就業。也就是說,通膨其實和央行的貨幣政策息息相關。

通膨與央行的剎車系統

微調貨幣政策很像在當一位負責任的司機。假設你沿著其中一條穿越美國的州際公路,按照預定速度行駛,就像周圍的所有人一樣,那麼一切都會很順利。除非你的車子出了一些問題,或是前面路上有輕微車禍事故或交通阻塞,或者有偏離車道迎面而來的車輛,你卻沒有「即時」看到。

事實上,不論事故或交通阻塞,這樣的問題都可能存在,但這大概不會阻止你開車。畢竟,你可能在踏出你家公寓頂樓露台的那一刻,就被閃電擊中,但這並不會讓你成為一位隱居者。它只會讓你採取所謂的「合理預防措施」。你會在出門前查看天氣,或者如果知道一場可怕的暴風雨即將來臨,你可能會到地下室躲一躲。

當你在彎彎曲曲的山路上開車,你可能會因為偏離路線而掉下懸崖喪命。如果你在那裡,只差3公尺遠,汽車就會墜入下面的峽谷與河流。迎面而來的車輛也一樣——如果某個對向車道的駕駛,只是方向盤失去控制1秒、2秒,然後只向左漂移了3公尺左右...碰,就熄燈了!

然而,即使有這種可能性,也不會讓你停下車,緊靠著路邊的懸崖或州際公路的路肩。當兩隻手都牢牢的放在方向盤上,你知道怎麼開車,剎車也保養得很好時,你就不會停車。你只要每年都對車子進行「安全檢查」,在長途旅行前「檢查輪胎」,以及在你開車的時候「眼睛緊盯路況」,注意前方的麻煩跡象就可以了。你可以非常安全的開車。

假設你正在開車,也確實看到這些麻煩的跡象:前面好像在塞車。剎車燈似乎在閃爍。你看到一輛警車和救護車的燈,也聽到警笛聲。在這種情況下,你的反應將取決於前方隱約出現的危險有多遠。

貨幣可以「移動得太快」——用歐文.費雪(Irving Fisher)的話來說,就是以過高或過低的速度被發行或周轉。有很多方法可以用不同的速度加速或減速,這取決於前方的情況。「往前看」的方法也好幾種,有些就跟仔細看向前方一樣簡單,有些則像雷達一樣複雜,我們可以確定前方「有什麼」,也能知道前方距離「有多遠」。

當提到金錢時,有人在「駕駛」嗎?的確有。我再說一次,這正是聯準會的職責所在——穩定物價,正如法定的使命所言。像任何央行一樣,聯準會有充足的工具,能根據前方貨幣的供給加速或減速,在通縮與不健康的通膨之間引導「恰到好處」的路線。如果你理解通膨與通縮是什麼,就很容易理解那些可靠的工具可能是哪些,以及它們是什麼。所以,讓我們從這裡開始。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