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知道一檔好股的買進時機?6年賺千萬算股達人教你「最佳算股公式」

一個提供讀者朋友分享投資理財心得的園地。
不知道一檔好股的買進時機?6年賺千萬算股達人教你「最佳算股公式」

去年受新冠病毒疫情所影響,很多公司的獲利變得難以預估,因此近期有不少讀者朋友跟我反應,希望我能多談談書中所提到的「總報酬本益比」(Total return ratio)公式的運用策略。

確實,相較於「本益成長比」(PEG)單純只計算未來盈餘成長,加計收益率的「總報酬本益比」其實更適合一般散戶投資人,也更適合現在混沌不明的局勢。

「總報酬本益比」出自於《約翰.聶夫談投資》一書,是約翰.聶夫用來評估一檔股價是否值得進場的重要依據。作者約翰.聶夫是美國先鋒溫莎基金的傳奇經理人,所管理的溫莎基金,累積30年的總投資報酬率遠勝標準普爾500指數140%。

總報酬意指淨利成長率加上收益率(現金殖利率),再把總報酬除以本益比,即可得到總報酬本益比數字。

盈餘成長率+收益率=總報酬率
總報酬率÷本益比=總報酬本益比

假設一家公司的盈餘成長率為10%,收益率為5%,2者相加為總報酬率15%;若目前的本益比為10倍,總報酬本益比則為1.5倍(15÷10)。

透過公式的計算,如果高於1.2倍以上,代表目前股價遭到低估,可以考慮進場;如果在0.8~1.2倍之間,則代表目前股價在合理範圍之內;但如果低於0.8倍,則顯示股價已不便宜,建議採取賣出的動作。

舉例來說,2020年時受疫情影響台積電(2330)股價跌破300元整數大關,最低來到235.5元。但台積電的2020年前2月營收,均較去年同期成長大幅成長3成,在產業長期趨勢向上及先進製程持續領先下,預估台積電的盈餘成長率有機會上看16%(之後台積電所公布的獲利數字其實更高),加上約4%的收益率,合計總報酬率為20%。

算出明顯被低估的進場訊號

以預估2020年每股盈餘17元計算(近期法人上修至19.5元),當股價下修至280元時,換算本益比僅只有16倍,總報酬本益比為1.25倍,是明顯被低估的進場訊號。

16%(盈餘成長率)+4%(收益率)=20%
20 (總報酬率)÷16(本益比)=1.25(總報酬本益比)

像台積電擁有全球競爭力的企業,本益比不太容易跌到15倍以下,當股價來到300元時,本益比約為17倍,而當股價跌落至240元,換算本益比僅14倍,總報酬本益比更高達1.42倍。因此我選擇在300元左開始進場買進,最低買在241元。

隨著台積電的獲利呈現季季增,法人持續調升目標價,股價的走勢也不斷挑戰前高,股價最高來到525元,如果以波段漲幅計算,上漲幅度高達123%!(編按:截至2021年2月19日,台積電股價為652元)

總報酬本益比公式的優點是加計收益率,相對在評估方面會比只計算盈餘成長率的本益成長比更容易一些。因為有些企業股本較大或者是產業屬性的關係,並沒有具備高速成長的條件,但公司長期營運表現一直很穩健,也有穩定的配息政策,比方像台積電,在這樣的情況下,使用總報酬本益比公式來進行評估,絕對是最佳投資策略!

本文獲「陳喬泓投資法則」授權轉載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