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菲特出清航空股後…美股贏家:看好美股錢景,現在進場S&P 500基金正是時候!

現職為外資券商當沖交易室經理,曾管理超過30位交易員。學生時期開始投資股票,20歲開始國內期貨與選擇權的操作,而後延伸至國際外匯、指數、活牛、農產品與美國公債期貨,22歲賺到了第一個百萬。而後進入外商當沖交易室學習,累積交易筆數超過125萬筆。
巴菲特出清航空股後…美股贏家:看好美股錢景,現在進場S&P 500基金正是時候!

這個連假很快就過去了,除了4月30日(週四)晚上與5月1日(週五)2天美股的下跌,應該會影響到台股5月4日的股市行情外,另一個比較重大的事,應該就是波克夏(股票代號:BRKA或BRKB)的股東會,巴菲特的左右手查理蒙格這次並未出席,長達4.5小時的股東會,巴菲特依舊是精神不錯跟大家分享一些觀點,這次的談話要點中,幾項比較重要的整理給大家參考。

一、大方認錯,認賠航空股

波克夏出清4大航空公司持股:達美航空(股票代號:DAL)、美國航空(股票代號:AAL)、西南航空(股票代號:LUV)、美國聯合航空(股票代號:UAL)。

巴菲特表示,2016年時再度投資航空產業是個錯誤,疫情使航空業出現重大改變,波克夏公司決定改變投資的方向,也能從這4家公司的走勢看出些端倪,大盤上漲時,漲幅並沒有強過大盤,但大盤下跌時,繼續往下探底。

上圖為達美航空日線圖
圖片放大

上圖為美國航空日線圖
圖片放大

巴菲特現在公布出清了全部的航空股,但其實投資人可以從股價走勢提早看出「航空股漲的很少,跌的時候卻很重。」這代表了一個最簡單的事:賣的人比買的人多,且力量大。事後看來,原來這陣子的賣壓其實很大一部分就是來自波克夏。

不管什麼資訊,股價都會反映出來各方思考後的「真正行動」。

對於基本分析學派的人來說,危機入市可能讓人這波不斷猜底去買航空股,但如今看到巴菲特也大方認錯後,持有者又該怎麼進行下一步?我想這才是最重要的事。

二、在美國看好跟看壞之間,不要下錯注了

美國已經接受過考驗,比如大蕭條。美國經濟是相當強的,相比於1789年的時候,我們現在是一個更好且更富裕的國家,巴菲特也不覺得任何人會知道這市場明天會怎麼樣、下個禮拜怎麼樣、下個月怎麼樣、明年怎麼樣。

就是相信美國。他過往生涯,就是抓住了美國成功的機會,如果說你要打賭做空美國,那應該非常小心。因為你要在這方面下注的時候要非常注意,市場可能會發生任何事情,像是在1987年10月,市場1天就下降了21%;在「911」之後當時市場關閉了4天,然後又開放了,但沒有人知道會發生什麼,人們在失去信心的時候,並未看到股市的潛力。

目前美國30年期公債收益率只有1%,通膨率只有2%,長期來看,股票的回報會比國債高,會比你將現金藏在床墊下更高。投資不是賭博,是正經八百的投資,巴菲特希望每一個人在買股票的時候,都能夠有一種思維:「你買的並不是股票,而是買到這個公司的一部分。」

非常認同巴菲特所說的這點,美國仍然是最強大的國家,至少在我們有生之年…50年後也許不敢說,當然也可能繼續強大,但目前美國公債依舊是無風險利率的代表,市場的資金一旦有恐慌的時候還是第1時間往美債跑,長期來說,至少要買進一些S&P 500的基金,這點不會有錯。

三、目前並未看到什麼超值的機會,持續保留著現金度過此次的暴風雨

巴菲特在股東大會上表示,波克夏第1季買入股票40億美元、拋售股票21億6,000萬美元、買入債券17億4,000萬美元。4月份回購了4億2,600萬美元股票,但是同期賣出股票65億900萬美元,淨賣出60億美元股票,波克夏公布了第1季財報,公司淨虧損497億4,600萬美元,創歷史紀錄,投資組合帳面巨額虧損超過545億美元,同時帳面現金達到了創紀錄的1,373億美元。

讀者一定要記得,巴菲特除了本金非常大之外,還「源源不絕的灌入」,這是投資上很重要的觀念,讀者如果平常在投資的時候,買進的股票也許覺得有7、8成勝算,以積蓄有200萬元為例,可能買進100多萬元就會覺得有點擔心,但關鍵是,如果你每個月還是有月收入10萬元進帳(無家庭開銷,或扣除家庭開銷後),那投資的信念是否會更強一些?

其實就是現金流的觀念,有個穩定的本業收入,或者是被動收入,這對一般人來說,投資的勝算會高很多。

巴菲特職掌的波克夏,旗下有很多事業體,也有全美最大的汽車保險公司,以及全美大型的保險公司。這次疫情會有多少人申請理賠,導致保險公司重大損失、甚至影響到波克夏?這都是未知數,也因此他們選擇保留更多的現金,並且等待未來有更好的機會再來買股票,這都是可理解的。

對能源或者航空業都是悲觀的,投資人該怎麼辦?

其實每次的股東會內容,除了一些些不同外,大道至簡,股神巴菲特想要傳達的投資智慧並未差異太多,但為什麼還是有這麼多人在股市中滑鐵盧?很大的原因還是執行力與貪念影響著投資的績效,像是巴菲特曾經說過,如果看好1家公司,就應該好好持有很久很久,可能10年或者更久,要不然連1分鐘也不要持有,但大多數投資人真的能做到持股10多年不賣出嗎?不,往往看到了一些獲利就出脫了。

但另外巴菲特這次的航空股前幾個月還在逢低買進,很快的速度卻停損了,卻很可能有投資人捨不得認賠,一向遵循巴菲特準則的人,這次也可能默默凹單,就這樣放著了。其實投資人不妨思考一下,航空業即便到了疫情和緩階段,大家也不可能馬上恢復到往日的榮景,這個產業一向是賺的少、虧的多,所以巴菲特以前曾經說過絕對不碰航空股,後來卻有投資一些,會不會是旗下的經理人所做的決策呢?這點值得思考。

另外則是能源業,入主了西方石油(股票代號:OXY),很多人可能誤會以為他們持有的只有特別股,所以股價的下跌影響不大,其實他們還是持有一些普通股的,而且特別股的股利也不可能真的「100%發出」,特別股並不是公司債,它本質上介於股跟債之間,所以不像債息一定要履行,如果債息不還,公司當然就是違約,這很嚴重。

但特別股所發放的股息,你可以想想看,當公司都快要營運撐不下去,哪可能還能發的出什麼特別股股息?可能是遞延幾年發,也可能直接取消,也可能轉換為普通股。

一切還是要以公司的營運為主,所以千萬不要看到公司便宜就去亂買股票,這些能源公司能不能活過第3季都還是一大變數。

巴菲特也說了,他對油價的判斷錯誤。原本認為油價很低了,怎麼會知道目前的油價變成這樣,這次疫情我認為實際影響的確診人數與死亡人數確實緩和了,股價指數也提前反映了,聯準會的瘋狂印鈔之下,很多公司都能拿到紓困金,失業的群眾也拿到不少的救濟金,「甚至比原本薪水還高?」

大盤真的拉到了2萬3,000點之上,甚至一度漲到2萬4,700點,但用油的需求不會騙人,航空公司的航班也騙不了人,原油價格偶爾有反彈,但目前的確看不到什麼反轉的大趨勢。

我認為投資人即便是用長期投資的觀點去看待這2大類股,都應該非常保守謹慎,雖然短中線的投資人應該是連碰都不會碰,因為實在太弱勢了。

對多數人來說,關注的是航空股出清

這次的股東會,絕大多數的媒體焦點都放在航空股通通出清了,未來1週可以看看美國這幾家航空股的表現,其實該賣的應該也賣的差不多了,接下來如果繼續下跌,應該就是信心崩盤導致的賣壓。

現金持續增加中,巴菲特也說了,這次美國政府出手動作很快,所以並沒有什麼大企業找上他們紓困,政府該做的事情都做了,雖然未來到底人類的生活會有什麼改變,還需要繼續觀察,但從巴菲特的言談中,我們至少肯定的2點:

1.美國永遠強大。
2.請去買S&P 500的基金。


也許很多具體的操作細節,我們跟巴菲特有不同的見解,但這2點真的很難有什麼錯誤,除非你看出美國會在這幾年走下坡,要不然相信美國會繼續強大的話,買進美股還是應該要持續進行的。

另外則是買進S&P 500,這點是因為隨著他們資金愈來愈龐大,不得不買,一定要買,要不然績效真的很難跟大盤貼近,要找到好公司,並且大資金投入買進才可能打敗大盤,目前波克夏還是選擇「等待」,這是很好的,大家也許看到最近股市的急漲,覺得疫情應該也差不多控制住了。但其實往後的日子,到底有哪些產業整個被淘汰?或什麼產業會整個崛起?我認為這是專業投資人值得關注的事情。謝謝你們的閱讀,祝大家都能順心,投資順利!小行情可以放過,把握大方向就好。

什麼是大方向?看看這些資金上千億美元或百億美元的大老,應該會有一些思緒才是。

快速結論》

股市可以穩住,但經濟能否穩住?未來的反彈走完後,到底還剩下什麼?航空業與能源業的疲軟,也讓我們知道實體經濟究竟有多脆弱?

本文獲「畢德歐夫」授權轉載,原文:2020巴菲特股東會也許你們都看過了,重點與一些簡單的心得分享,巴菲特的大方認錯與大量保有現金,等待的是暴風雨過去還是找不到超值的投資機會?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