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各國疫情嚴重,股市卻不跌?數學系碩士用最簡單的話解釋QE

一個提供讀者朋友分享投資理財心得的園地。
為什麼各國疫情嚴重,股市卻不跌?數學系碩士用最簡單的話解釋QE

存股達人孫悟天夫妻的投資理財對話

孫太:為什麼最近明明狀態很差,但是股市卻一直不跌?
悟天:很簡單啊!就是QE(編按:Quantitative easing,量化寬鬆,屬於一種貨幣政策)太厲害了!無限手套耶!
孫太:為什麼印QE就讓股市漲?
悟天:老婆,我來舉個例子,你就明白了!這一樣是心理學思維,有3層!你試著想看看!
孫太:好!

無限QE有3層思唯

悟天:假設1個國家有100個1元,共100元,和100個麵包,請問1個麵包賣幾元?
孫太:1個麵包賣1元!
悟天:OK,那如果目前市面上變成有200個1元共200元,但因為麵包不能印,所以麵包還是100個,那麵包1個賣幾元?
孫太:1個賣2元!
悟天:對,但這是第1層思維,麵包不會只賣2元!
孫太:會更貴嗎?
悟天:會的,而且不只2元!
孫太:為什麼?
悟天:因為很簡單的道理,因為一開始的100元,假設有80元都在我的手上,剩下的20元才在一般人手中,所以當我看懂這層道理時,我會趁麵包還在1元的時候,馬上買進80個1元的麵包。所以還剩下什麼?
孫太:剩下20個麵包和120元...!所以一個麵包變成6元!
悟天:對,所以有錢人會在QE愈嚴重的時候愈要買資產。因為我手上的80個麵包的價值就會變成價值480元!直接翻6倍(但賣出當然不一定全部能賣6元)。

孫太:第3層思維呢?
悟天:其實不是因為川普想連任,美國FED就降息和印QE的,因為有很多美國官員根本跟川普不對盤,但是因為為了救美國多數的窮人,為了讓沒有錢的人也可以出來治病,不要因為手中沒有錢而不看病!不得不因此選擇印鈔票!他們也不想要讓通膨嚴重,也不想要讓貧富差距更嚴重...但,當疫情愈嚴重,他們也只能選擇用這樣的方式去做。
孫太:所以...我懂了!災情愈嚴重,鈔票印愈兇!
悟天:對!鈔票印愈兇→富人愈瘋狂買資產!

悟天:所以就會出現,美國初領失業救濟補助人數創新高→代表災情嚴重→代表QE印更多→愈要「趕快買」!疫情愈嚴重→QE印愈兇→要趕快買!因為這次是「無限」QE...。

我也開始要修正我對於這次股災的看法了!

本文獲「孫悟天存股」授權轉載,原文:孫氏夫妻投資理財對話~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