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大師們學習如何打敗大盤》4個層面解構市場哲學,頂尖投資人都這麼做…

蒐羅與財經、理財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市場哲學
一套策略第1個不可或缺的要素,是描述股票市場背後驅動因素的哲學,並解釋這些驅動因素如何導致訂價無效率。換句話說,哲學引導市場參與者買賣暫時訂價錯誤的股票。不用說,有效的市場哲學完全合理(也就是關於驅動因素的理論是穩健的),而且經過時間的考驗(例如有許多成功的實踐者)。各種哲學已經證明它們在股票市場中的優點,其中投資和交易是最突出的兩種。有關投資哲學的詳細討論,詳見第1章。

「在不知道你尋找什麼的情況下選擇個股,就像點燃一根火柴走過炸藥工廠。你可能活著出來,卻仍然有如白痴。」—喬爾.葛林布萊特(JoelGreenblatt),《打敗大盤的獲利公式》(TheLittleBookThatBeatsTheMarket)

執行方法
市場哲學只是方程式的一部分。策略也需要一種執行方法,讓投資人發現機會,並在正確的時機買進和賣出。令人吃驚的是,哲學相同的不同頂尖投資人,執行方法可能相當不同。

原因在於,正如這些頂尖投資人指出的,執行方法必須與投資人的個性和經驗相容。換句話說,成功的投資人有一種讓他們感到放心的謹言慎行方法。這很重要,因為在沒有高度放心的情況下,投資人勢必在情緒緊張的時刻,推翻他的系統。執行方法有各式各樣的構面,例如:

1.股票類型:不同的投資人喜歡不同類型的股票。我數次提到一些投資人專注於(低倍數)價值股,而其他人則尋找成長股。一些投資人專注於危急債務。像卡爾.伊坎(CarlIcahn)等其他人則想當激進派投資人。還有一些專攻套利。

2.多方相對於空方:一些投資人只有在買進有吸引力的股票時才感到放心。其他人不論在多方或空方都感到放心。還有一些人(例如吉姆.查諾斯(JimChanos))喜歡放空甚於做多。如同前面幾章所說的,多頭部位的獲利型態與放空恰好相反。空頭不適合每個人,因為它們會帶來較高的情緒壓力,也需要另一種風險管理方式。

3.槓桿相對於去槓桿:槓桿(例如舉債或購買槓桿衍生性金融商品)可以放大在市場操作的成功戰果,缺點是它也會放大失敗。由於它固有的風險,許多頂尖投資人(例如華倫.巴菲特(WarrenBuffett))避開槓桿。其他投資人因為運用槓桿而賺大錢。不論何者,所有的人都強調,利用槓桿投資組合要能存活,嚴格和適當的風險管理不可或缺。

4.短線相對於長線:短線投資人試著縮短買賣之間的時間。長線投資人喜歡長期持有部位(只要股票仍具吸引力)。絕大多數頂尖投資人表示,長線投資最合理,因為不同凡響的機會少之又少,也因為短線投資會吃掉投資人的報酬(必須承受交易成本和稅負)。

例如,眾所周知地,巴菲特坐擁一些部位長達數年或數十年之久。然而,有一些優秀的投資人(例如彼得.林區(PeterLynch)),即使一些部位經常轉進和轉出某些股票—有時甚至持有股票不超過幾個月—卻寫下非凡的操作紀錄。(本文摘自《超額報酬:向全球頂尖投資大師學習如何打敗大盤》第四篇)

博客來購買連結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