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彩書摘

成為聰明的投資人
「股票有個持續不斷的整體趨勢,就是從許多人手中流到少數人手中。長遠來看,大多數人都賠了。這對交易人的含意是:想賺錢,你的行事作為必須像少數人。如果你把正常的人類習慣和傾向帶到交易上,你就會倒向大多數人,不可避免會賠錢。」—威廉.艾克哈特(WilliamEckhardt),《新金融怪傑》(TheNewMarketWizards)

本書從頭到尾,好幾次強調投資人面臨許多巨大的挑戰。想超越市場很難,因為股票市場的訂價往往非常有效率。因此要取得成功,投資人肯定需要靠優勢。前面的章節中,我已經找出頂尖投資人認為是強大優勢不可或缺的許多軟技能。

我們可以將這些要素,視為共同定義投資人智慧的因素。換句話說,只有這些行為和流程要求表現出色的人,才能被視為聰明的投資人。而且,只有聰明的投資人才有合理的機會超越市場。

幾乎大多數的頂尖投資人都強力支持的這些因素,可以分成3大支柱(詳見圖1)。

第1,投資人需要一套獨特且謹言慎行的投資策略,以始終一致的方式和嚴格的紀律去運用。這套策略應該包括找出市場無效率的有效哲學,以及可以利用這些無效率(最好是專有和靈活)的方法。此外,當投資人待在他的能力圈內,這套策略的優勢通常強得多。

第2,聰明的投資人運用他們的策略時,追求以獨立、勤勞、永續學習、謹言慎行和知識為特徵的流程。

第3,在整個投資流程最高的層次上,聰明的投資人得到一組不可或缺的態度支持,也就是謙卑、對工作的熱情、耐心、情感抽離,以及能夠對抗群眾的勇氣。

本章的目的,是提供投資人智慧及其組成的3大支柱明確的綜效。在本章結尾,我將探討經驗、才能和傳統智慧扮演的角色,並做總結。

有效的投資策略
由於股票市場的競爭激烈和認知偏誤的力量,投資人需要一套策略。投資策略可以描述為進出市場的方法,由兩個要素構成:
1.一種市場哲學。
2.一種執行方法。
少了闡述明確的投資策略,投資人相對於其他市場參與者缺乏競爭優勢、必然會抄捷徑、對任何類型的謠言和小道消息非常敏感,而且很可能屈服在內心聲音暗中為害的誘惑之下(詳見第1章)。下面各節,我將解釋一套策略可以如何有效地協助投資人避免做這些事情,以及聰明的投資人會如何選擇合適的策略。{DS}

市場哲學
一套策略第1個不可或缺的要素,是描述股票市場背後驅動因素的哲學,並解釋這些驅動因素如何導致訂價無效率。換句話說,哲學引導市場參與者買賣暫時訂價錯誤的股票。不用說,有效的市場哲學完全合理(也就是關於驅動因素的理論是穩健的),而且經過時間的考驗(例如有許多成功的實踐者)。各種哲學已經證明它們在股票市場中的優點,其中投資和交易是最突出的兩種。有關投資哲學的詳細討論,詳見第1章。

「在不知道你尋找什麼的情況下選擇個股,就像點燃一根火柴走過炸藥工廠。你可能活著出來,卻仍然有如白痴。」—喬爾.葛林布萊特(JoelGreenblatt),《打敗大盤的獲利公式》(TheLittleBookThatBeatsTheMarket)

執行方法
市場哲學只是方程式的一部分。策略也需要一種執行方法,讓投資人發現機會,並在正確的時機買進和賣出。令人吃驚的是,哲學相同的不同頂尖投資人,執行方法可能相當不同。

原因在於,正如這些頂尖投資人指出的,執行方法必須與投資人的個性和經驗相容。換句話說,成功的投資人有一種讓他們感到放心的謹言慎行方法。這很重要,因為在沒有高度放心的情況下,投資人勢必在情緒緊張的時刻,推翻他的系統。執行方法有各式各樣的構面,例如:

1.股票類型:不同的投資人喜歡不同類型的股票。我數次提到一些投資人專注於(低倍數)價值股,而其他人則尋找成長股。一些投資人專注於危急債務。像卡爾.伊坎(CarlIcahn)等其他人則想當激進派投資人。還有一些專攻套利。

2.多方相對於空方:一些投資人只有在買進有吸引力的股票時才感到放心。其他人不論在多方或空方都感到放心。還有一些人(例如吉姆.查諾斯(JimChanos))喜歡放空甚於做多。如同前面幾章所說的,多頭部位的獲利型態與放空恰好相反。空頭不適合每個人,因為它們會帶來較高的情緒壓力,也需要另一種風險管理方式。

3.槓桿相對於去槓桿:槓桿(例如舉債或購買槓桿衍生性金融商品)可以放大在市場操作的成功戰果,缺點是它也會放大失敗。由於它固有的風險,許多頂尖投資人(例如華倫.巴菲特(WarrenBuffett))避開槓桿。其他投資人因為運用槓桿而賺大錢。不論何者,所有的人都強調,利用槓桿投資組合要能存活,嚴格和適當的風險管理不可或缺。

4.短線相對於長線:短線投資人試著縮短買賣之間的時間。長線投資人喜歡長期持有部位(只要股票仍具吸引力)。絕大多數頂尖投資人表示,長線投資最合理,因為不同凡響的機會少之又少,也因為短線投資會吃掉投資人的報酬(必須承受交易成本和稅負)。

例如,眾所周知地,巴菲特坐擁一些部位長達數年或數十年之久。然而,有一些優秀的投資人(例如彼得.林區(PeterLynch)),即使一些部位經常轉進和轉出某些股票—有時甚至持有股票不超過幾個月—卻寫下非凡的操作紀錄。(本文摘自《超額報酬:向全球頂尖投資大師學習如何打敗大盤》第四篇)

博客來購買連結

書籍簡介_超額報酬:向全球頂尖投資大師學習如何打敗大盤

超額報酬:向全球頂尖投資大師學習如何打敗大盤克
原文書名:Excess Returns:A comparative study of the methods of the world’s greatest investors克
作者:弗雷德里克.范哈弗貝克 克
譯者:羅耀宗克
出版社:Smart智富克
出版日期:2019.4.1

作者簡介_弗雷德里克.范哈弗貝克
以特優成績獲得根特大學(University of Ghent)電機工程學士和碩士學位。畢業後,2005年攻得電機工程博士學位。2005年到2010年,在比利時和新加坡參與數位電信領域的博士後研究專案。10年來,弗雷德里克利用閒暇時間閱讀幾百本書、文章,致股東信等,在股票投資、公司分析、會計等領域累積了豐富的專業知識。由於將投資領域摸得十分透徹,過去十年他的個人股票投資組合表現大幅超越市場。目前他在比利時KBC資產管理公司(KBC Asset Management)擔任債券組合經理。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