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基金曾大賠400萬》他師法巴菲特投資好公司,報酬率112%,42歲就退休!

蒐羅與財經、理財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2005年,在我34歲以前,從沒想過「投資」這件事,更沒想過未來我的生活會是以投資為生。

一直以來,我都認為「努力上班、拼升遷、拼加薪」才是累積財富的正道。至於「理財」這件事,就交給太太去處理,這樣的策略,也確實讓太太和我在30幾歲時,就累積了一筆小小的財富。

這種狀況一直維持到2005年。然而好景不常,某天太太告訴我,她投資的基金大跌,賠了新台幣400萬元左右。這個數字對我們當時的財富狀況而言,的確不是一筆小錢,所以她的心情非常難過。而我也只能安慰太太,說我們的薪水都還算不錯,很快就會賺回來。

雖然藉由努力工作累積財富的確有用,但隨著資產規模變大,理財對整體財富的影響也愈來愈大。我心想,該是積極面對「投資」這件事的時候了,於是我便和太太說:「以後理財這件事就交給我來吧!」

話雖如此,當時的我對於投資仍無半點頭緒,就連如何打電話向證券營業員下單都不會。「究竟該如何開始學習投資呢?」這個問題著實讓我煩惱了一段時間。

以「財富增值」為目標,決心通過財務金融界最難考試
那時候,我常常會觀看電視財經頻道上那些股市老師的教學,或者閱讀一些有關股票技術面的書籍,但因為工作經驗的關係,認為股價表現應該和公司的獲利有關(上班族應該都會這樣想吧),然而技術面是憑藉過去股價表現預測未來,這和我心中的想法不同,所以馬上我就下了一個判斷——這些東西都不是我想要的!

後來,在機緣巧合之下,我發現有一種「美國特許財務分析師」(Chartered Financial Analyst,簡稱CFA)證照,很多優秀的專業投資人都會考取這張證照,於是我立刻上網去了解CFA的考試內容。進行了幾道模擬試題後,我心想,CFA的考試內容,涵蓋了會計與投資組合管理等項目,應該可以增進我投資的功力,「就決定是這個了。」

因為答對了網站上大部分的簡單模擬試題,為我帶來了愚蠢的自信,所以我沒有考慮太多,立刻開開心心地報名了這個被稱為「財務金融界最難」的考試。然而,開始認真準備考試以後,我才發現,CFA真正的考試內容,比起模擬試題其實要難上好幾百倍。

以前我在念大學時,雖然曾學過一些財務金融、會計的相關知識,但畢業了那麼久,當時學到的東西都已經還給老師了,真正的財經基礎可以說是趨近於零。不過幸運的是,CFA官方的課程內容,是以循序漸進的方式設計,而且非常引人入勝,讀起來相當有趣。就算是像我一樣英文沒有很厲害,也沒有什麼財經基礎的門外漢,也能有個很好的開始。

用「有趣」來形容財務金融與會計課程內容,恐怕很多人都難以同意,但對當時的我而言,就是這種感覺。因為我想考取CFA證照的主要動機,就是希望能運用所學,使財富增值——再也沒有什麼比這更好的目標了,為了達成這樣的目標努力,能不有趣嗎?

牛刀小試,初入股市獲利10%出場
報名CFA到完成3階段的考試(Level 1 ∼ Level 3,註1),總共花了我2年半的時間。其課程內容非常多元,不但有簡單的複利觀念「金錢的時間價值」(Time Value of Money),也有複雜到要用一個黑板才能夠寫得下的期權定價模型「布萊克-休斯-墨頓模型」(Black-Scholes-Merton Model,註2),應有盡有。

其實到後期,很多課程內容已經超過我原本的需求,但當時因為「頭已經洗下去」,我就一心只想著要考過CFA,根本忘了我最初報名考試的目的,一直到完成Level 3考試前,我都處於非常忙碌的半工半讀狀況,完全沒時間進場操作,因此,即使通過了CFA考試,我還是不知道該如何打電話向證券營業員下單。

花了2年半的時間學習相關知識,讓我實在很想立刻將所學運用在實際生活中。於是,在我考取CFA證照後,我就急忙開了證券戶,想要試試身手——終於,我打了第1通電話,向證券營業員下單買了股票。

說來有趣,雖然我花了許多時間學習所謂正統的股票分析技巧,但在實際運用上,卻完全派不上用場,一開始只能憑我的感覺,胡亂買進鴻海(2317)與國泰金(2882)等股票。

於此同時,我在上班時間也開始「盯盤」,只要一有空,我就會看著那些跳動的數字(股價),或者是關注個股的新聞。就這樣持續了一段時間後,因為工作逐漸繁忙,實在沒有時間每天「盯盤」了,因此我的牛刀小試,就在報酬率約10%的小小獲利中,草草結束。

後來我很慶幸,當時工作的因素讓我離開了股市,因為這救了我一命——沒多久,2008年的金融海嘯便席捲了全球。(本文摘自《美股達人Joseph揭密:巴菲特準星投資術》第一篇)

博客來購買連結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