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陸拖累、亞洲慘!印度獨紅、製造業PMI奔14個月高

MoneyDJ理財網提供豐富多元的財經資訊和新聞,旗下基金頻道是基金投資人及銀行理專的不二選擇,也是國內唯一獲得投信投顧公會認可的基金資訊平台。多元的財經頻道,以及貼近市場的產業報導和即時新聞,滿足不同投資人的需求,未來將繼續新產品開發與技術研究,做一個金融領域應用的拓荒者。

中國深陷貿易戰,經濟急速放緩,亞洲國家遭拖累,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大多萎縮。但是印度一枝獨秀,2月份製造業PMI衝上14個月高點。

日經新聞報導,日經PMI數據顯示,2月份印度製造業PMI為54.3、高於1月的53.9,創2017年12月以來新高。不只如此,新訂單成長更創2016年10月以來之最。印度表現突出,原因之一是印度對中國曝險較少。世界銀行資料顯示,印度第一、二大出口國分別是美國、阿拉伯聯合大公國,2017年分別占印度總出口的16%、10%;中國只佔印度出口的4%。

作為對照,其他東亞和東南亞國家多以中國為第一或第二大出口市場。中國佔南韓出口的25%、佔日本出口的19%、佔印尼出口的14%、也佔新加坡出口的14%。印度和中國供應鏈的整合程度不高,較未受中國衝擊。Capital Economics經濟學家Shilan Shah表示,近期內印度製造業前景依舊耀眼,印度5月將舉行大選,執政黨祭出政策嘉惠中小型企業。

出口之外,印度內需暢旺,當地受訪企業有21%表示新訂單增加,莫迪政府力推「印度製造」,也強化該國製造業實力,情況與其他亞洲國家迥異。中國寒風陣陣,日本、南韓、台灣的製造業PMI都跌破50的景氣榮枯線。儘管川普延後提高中國關稅,專家仍警告不能對亞洲前景過於樂觀。Oxford Economics印度暨東南亞首席經濟學家Priyanka Kishore說,近期內中國關稅不大可能削減,估計今年上半中國需求將持續疲弱,會壓抑亞洲出口、限制活動。

上週美股五連跌,亞股慘淡,印度股市相對穩健。嘉實XQ全球贏家系統報價顯示,上週五(8日)印度Sensex指數下挫0.15%收在36,671.43點。7日Sensex指數上漲0.24%收在36,725.42點,為2月7日以來收盤新高。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