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低利時代下的新型收益來源

布局3大另類資產 報酬可望上看9%

《Smart智富》成立於1998年,提供股票、基金、期權、黃金、外幣、債市、房地產、保險、退休規劃、消費觀念等投資理財領域的知識、情報與課程服務。旗下產品有台灣發行量最大的理財月刊-《Smart智富》月刊、排行榜常勝軍-《Smart智富》密技雙月刊、《平民股神教你不蝕本投資術》《權證小哥教你十萬變千萬》等財經暢銷書,以及DVD、課程講座、大型論壇、facebook等,全方位服務投資族群需求。
布局3大另類資產 報酬可望上看9%

無論你是一般投資人、退休基金管理者,或是保險業者,可能會覺得要從現在的投資環境中尋求收益很困難,在當今這個低利的時代,各種投資人都無可避免地面臨收益不足的挑戰。

即使金融海嘯已經是10年前的事,但其引發的一連串後遺症,至今仍繼續影響全球的金融環境。金融海嘯之後,全球各大央行相繼實施非常規貨幣政策,不論是超寬鬆的量化寬鬆貨幣政策(QE)、低至不能再低的利率,或是大量收購債券等,希望藉此支撐全球經濟活動,避免大規模的崩盤。然而,這樣的做法也對金融環境造成相當程度的壓制,「收益」不再唾手可得,反而愈發稀有。

低利環境同時衝擊國家與個人的財政。就國家來看,低利環境使國家財政呈現相當不樂觀的情況,加之退休年金和醫療保健支出不斷攀升,讓已開發國家政府財政更雪上加霜,使政府單位需要不間斷的資金挹注收入,才能解決日益增加的負債,減少財政赤字。從個人方面來看,隨著全球邁入高齡化社會、政府財政卻愈發艱難,投資人若不想因為低利率而讓退休金大縮水,投資人就需負起更多準備退休金的責任,透過更有效益的投資策略來累積退休資產,才能保障和管理自己的退休收入。

在多數的情況下,傳統的資產類別,如股票、債券和房地產,仍然在金融市場扮演著相當重要的角色。因為一個良好和平衡的投資組合,除了仰賴穩定且明顯的股息收入,更需要從債券或房產取得更多報酬來源,創造吸引人的收益。

不過,當債券收益率已處於歷史低位,股票波動依然不減的情況下,如何找到其他替代性的收入,在低利時代顯得更為重要。

監理制度改善、產品取得性增加
新型資產類別持續成長
好消息是,比起過往,現在有更多收益來源,新的資產類別不斷湧現和成長,像是再生能源基礎建設、P2P借款或是保險連結證券等資產(詳見表1),變得更容易取得,且政府持續地改進監理制度,使這些工具能有競爭力的價格,逐漸為投資人所熟悉。而這些另類資產的潛在報酬、風險和績效表現皆不同,讓投資人有機會實現多樣化的投資組合,來面對景氣循環的挑戰與衝擊。

不過,要提醒的是,投資從來不該是為了多樣化而多樣化,每一種資產類別都必須根據其優點和風險,來判斷是否適合納入投資組合,而這需要經驗、良好的判斷力和廣泛的資源。

藉由廣泛地搭配與組合另類資產,投資人可以降低投資風險,同時還能增加預期收益。最重要的是,這些另類資產彼此的相關性與連動性,相較於傳統的收益來源往往更低,在與股、債脫鉤的情況下,這些多樣化的非傳統資產類別有機會搖身一變,成為長期績效表現良好和提供穩定收益的主要來源,同時也能將風險和波動控制在投資人可以接受的範圍內。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