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歐貿易戰恐加劇!歐盟宣布研徵數位稅,拿美科技業開刀

anue鉅亨網1999年創立至今,不只是間財經新聞媒體,也是一間協助投資人決策的科技公司,我們陪伴許多台灣投資人成長,一直深受投資人信任,2015年開始將創新能量聚焦於協助投資人獲得做出精準投資決策的資訊。我們相信透過科技與創新來重新定義金融產業,能協助投資人更快速精準地找到投資契機。

全球 世界
圖片來源:photo-ac.com
圖片放大

歐盟委員會昨 (21) 日宣佈,計劃改革針對科技企業的徵稅方式,要求大型科企向擁有實質業務的歐盟成員國,而非單單向歐洲總部所在國家繳稅,亦會對網上廣告收益、訂閱收入和出售用戶資料的收入徵收 3%「數位稅」

若方案獲歐盟成員國和歐洲議會通過,預料將打擊亞馬遜 (AMZN-US)、Google(GOOG-US)、facebook(FB-US) 和蘋果公司 (AAPL-US) 等美國科技巨企的獲利,恐加劇美歐在貿易議題上的磨擦

目前不少科技企業均在荷蘭、盧森堡或愛爾蘭等稅率較低的歐盟國家,設立地區總部,統一處理歐盟地區所有收入,從而避免在法國等高稅率國家繳稅,例如亞馬遜業務雖遍及歐洲各地,但由於歐洲區總部設於盧森堡,故區內收入都只需按盧森堡的稅率繳稅。

香港《文匯報》綜合外媒報導,歐盟委員會估計,科技企業在歐盟平均稅率僅約 9.5%,遠低於傳統企業的 23.3%。歐盟經濟事務專員莫斯科維奇公佈方案時,表示現行法律漏洞嚴重打擊歐盟成員國財政收入,估計開徵 3% 數位稅後,每年可創造 50 億歐元收入,但他否認是針對美國。

新方案針對在全球年收入逾 7.5 億歐元、在歐洲年收入逾 5000 萬歐元的科技企業,而相關收入主要是來自廣告、社交網和網上叫車等網絡服務。它們繳交的稅款將公平分配至歐盟各成員國。

新稅項必須獲歐盟 28 個成員國一致同意,才能生效,今 (22) 日舉行的歐盟峰會會討論方案。不過各成員國間對新稅制態度分歧,高稅率國家如法國和德國主張改制,批評科技企業在低稅國家註冊避稅,低稅率國家則憂慮喪失競爭力。受惠於現制度的愛爾蘭形容新方案只是重新分配各國收入,無法增加整體稅收。

歐盟近年多次對美國科企處予巨額罰款,亦正調查亞馬遜、Google 和蘋果公司的營商手法,被指有意針對美企。美國財長努欽 (Steven Mnuchin) 表示,美國反對任何針對科技企業的方案,警告新稅制可能打擊美國就業和經濟。

美國電腦和通訊行業協會 (CCIA) 稅務專家貝克爾批評方案民粹和有漏洞,將讓人認為歐洲已跟美國展開貿易戰。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