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何聯強為「必存股」之一?小資女親身實證:在「這價位」分批買進...獲利破20%

1982年生,考過公職也當過上班族,曾擔任金融研究員。大學畢業後積極自學投資理財方法,2008年開始投入股市,用自創估價法,鎖定股價被低估、年年配發股息的穩健公司買進,將180萬元本金滾成425萬元資產,實現了人生第一階段的財務自由目標。

著作:《小資女艾蜜莉:我的資產翻倍存股筆記》、《艾蜜莉教你自動化存股小資也能年賺15%》
臉書粉絲頁:https://www.facebook.com/emily0806/?fref=ts

圖片來源:photo-ac.com
圖片放大

(圖片來源:https://goo.gl/YtkVP4

上圖是聯強k線圖,可以發現2015年第三季時聯強的股價來到32元左右,從艾蜜莉定存股可以看到(如下圖),

(圖片來源:艾蜜莉定存股)

32元是便宜價,但是,當然不是一看到進入便宜價就直接買進,我們需要先分析這間公司是不是好公司,還有判斷此次利空的原因,是否會讓公司股價一蹶不振。

一、公司基本資料

要知道一間公司是不是好公司,我習慣先上網肉搜他們的管理層是否有不良紀錄,在網路搜尋苗豐強和杜書伍,沒有發現掏空公司、作假財報、炒股等不好的新聞。

從聯強的官網可以知道,聯強是第一間在台灣上市的通路商,銷售的產品,橫跨資訊、通訊、消費性電子、元組件四大領域。

目前聯強銷售全球超過300個領導品牌,包括Intel, Microsoft, HP, IBM, Apple, Asus, Acer, Lenovo, Samsung, Seagate, WD, Kingston, Huawei…等。也創立了自有品牌「Lemel」。

其事業規模全球第三、亞太第一。營運據點遍布全球38個國家及地區、300個城市,在亞太地區主要城市也建立數十座高科技運籌中心。

(圖片來源:聯強2015年合併年報)

由上圖可知,聯強的主要銷售地區是海外,台灣的銷售額只佔總銷售額20%左右。

二、商業模式

聯強深知通路這個市場很大,但利潤很低,因此他們把自己定位為一家服務公司,它可以幫國際品牌商們做任何服務,進而從中賺取更多費用。

除此之外,由於通路商的毛利率很低,為了能夠和對手競爭,聯強發展出了讓競爭對手難以複製的運作流程,透過數位神經運籌服務平台(如下圖)

(圖片來源:2015年合併年報)

發展出銷售、通路、維修三合一的經營模式,建立高科技的運籌中心,減少不必要的損耗,並確保服務品質。加上利用經濟規模及資訊系統的優勢,加強費用的控管,使得聯強能夠獲得優於競爭者的營業利益率。

三、競爭狀況

通路商「大者恆大」的現象明顯,效率不好的業者會逐漸被市場淘汰,聯強則慢慢接收其市場,擴大自己的市佔。

在目前市佔方面,聯強位於亞太第一、全球第三,僅次於Ingram Micro及Tech Data。中國大陸僅次於神州數碼。

(圖片來源:聯強2015年合併年報)

由上圖可知,聯強在大陸的銷售營收每況愈下,但是,神州數碼出售了自己的IT通路事業,這也表示,聯強很可能擴張這部分的市場,除此之外,為擴大市佔率,聯強積極在各地建置運籌中心,甚至提供物流服務來降低營運成本,搶攻當地市場。

以聯強進攻澳洲市場為例,在聯強積極經營下,興建運籌中心,有了這個高科技的運籌中心,每小時分貨能力達3600箱,加大與競爭對手的領先幅度,並且提供當地客戶最滿意的服務。

(圖片來源:聯強2014合併年報)

從上圖可以發現紐澳地區的營收大幅成長,在澳洲地區的地位更是坐二望一。

從上面這些分析來看,聯強可以說是一間好公司,但2015年Q3究竟是發生什麼事情,讓聯強股價來到了便宜價?這個事件是否會對聯強造成長久的影響?

四、利空原因分析

從營收的部分來分析(如下圖),

(圖片來源:https://goo.gl/EVwWKW

可以發現2015年Q3是成長的趨勢,甚至比2014年同季的表現還要好,但股價的表現卻是相反。

觀察同時期的eps(如上圖),也可以發現,eps只剩0.18,股價也來到了便宜價。

因此我們進到聯強官網,查看它的財報,如下,

(圖片來源:聯強2015年第3季合併財務報告)

(圖片來源:聯強2015年第3季合併財務報告)

從上面2張圖可以發現,原來是因為人民幣的貶值,2015年Q3在境外幣兌換損失了15億多!

(圖片來源:聯強2015年合併年報)

(圖片來源:聯強2015年合併年報)

從聯強的財報可以知道,2015年整年度匯兌損失增加了23億。因此,我們可以判斷此次的利空主因是人民幣的匯損所造成的。以長久的時間來看,匯損只是一時的,不會造成長久的影響。

結論

1.當一間好公司來到了便宜價,不能貿然買進,要先判斷利空原因,是否會造成該公司長期影響。

2.當利空消息出現時,可以從公司產業狀況、財報、打電話去該公司詢問等方式,來了解利空原因。

3.如果是短暫利空,可考慮在便宜價分批買進,如短期內股價未漲回合理價或昂貴價,則每年領股利,耐心等待獲利20%左右後,即可售出。

4.以聯強此次利空為例,分析利空原因後是因為匯損造成的,我們可以判斷此利空不會造成公司長久的影響。

(圖片來源:https://goo.gl/ZQrxnc

(圖片來源:艾蜜莉定存股)

從上面2張圖可以看出這個匯損事件讓聯強股價跌到30元左右,低於便宜價32元,因此這次的便宜價我有分批買進,並且持有的時間設定為3個月~3年,

股價漲時我可以賺價差,
股價跌時我可以領股息,

等到價差達20%左右分批賣出。

最後,聯強在2017年10月、 11月股價就來到了39.X~41.X元,不含股息的價差報酬率有20%以上。算是一次不錯的操作喔~

★警語:以上只是個人研究記錄,非任何形式之投資建議,投資前請獨立思考、審慎評估,切勿以跟單模式進行!

本文獲艾蜜莉授權轉載,原文:看到 32元的聯強(2347),在艾蜜莉定存股顯示為「便宜價」,記得先「評估這件事」,再考慮買進!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