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替代役開始埋首準備,考上5年就想辭職...從一個公務員的「咖啡夢」,看台灣公職困境

紅色子房,CCIM國際認證不動產投資師,現任紅色子房投資團隊執行董事、國立大學兼任講師與商周專欄作家。長期擔任地產投資法人招商引資顧問,創設私募平台鼓勵優質地產經營團隊發展,並開設子房學院支持有溫度的「美好生活投資學」,結合大數據分析的「幸福角落置產術」。筆名「紅色」代表創新積極,「子房」則以西漢著名軍師張良自許,成為讀者買房自住投資「吾之子房也」。

咖啡
圖片來源:dreamstime
圖片放大

「子房哥,我覺得我好像被困在人生撞牆期,沒什麼希望呀。」A點了一支菸,悠悠地跟我說。我皺眉頭看了他一眼,問:「你這乖乖牌,什麼時候開始抽菸的呀?」

「就是老被那些民意代表、地主、建商圍著開會,開了幾次會也開始跟他們一起抽煙了。」A說。

A是我學弟,也是我眼中典型的「考試專家」,從小到大都是第一志願升學,國立大學畢業後也如願考上研究所。碩士與替代役期間就開始埋首準備高普考,一退伍就又考到高考三級,分發到負責都市更新的局處。A一待就是5年,偶爾會找我聊聊都市更新業務的甘苦談,也很喜歡跟我討論個案決策利弊得失。但最近我發現他在FB上發的「訐譙文」越來越多,就知道他的狀況不太好。

「唉,子房哥,我想離開公部門,不當公務員了。」A吐露他的心聲,說:「做都市更新很沒有成就感,光審查與會議溝通就一大堆,而且有些案子常常忙了一年又回到原點。」A接著說:「這幾年也存了一點錢,我想跟女朋友去開家咖啡店。」

「咖啡店偶爾去喝喝就好,幹嘛為了喝咖啡開咖啡店?」我知道他喜歡週末假日泡咖啡館,故意這樣問。A回答:「我跟我女朋友都很有興趣呀,她最近也開始上咖啡課程,我打算下個月也跟進。而且,你不也支持美好生活投資學嗎?」

「可你知道專業咖啡店的主要獲利來源嗎?一是咖啡豆,二是咖啡器材,第三才是咖啡飲料的服務。」我說。畢竟這些年我看過不少咖啡集團的投資案,有要展店的,也有要西進大陸的,財報都呈現一致的表現。「你沒有踏進專業烘豆的領域,可能一家便利商店咖啡就把你打死了。」我話越來越重,非搖醒他不可。

「我可以把咖啡店打造成很舒服有特色的環境,讓大家願意來這邊消磨時光呀。」A浪漫地說。

「這麼說來,你是希望大家坐久一點囉?」A點頭,我又搖頭說:「餐飲業要求的就是翻桌率,最好買了就走,一天才能賣出上百杯咖啡。你如果想要大家坐久一點,那乾脆開漫畫租書店或網咖,以使用時間計費計價吧。」

A啞口無言,看來我的確潑了他一桶冷水。我想了想,換個角度安慰他:「其實從都市更新的專業服務角度,也可以實現你的咖啡店理想呀。」A聽了相當好奇。

「咖啡店不用自己開,但你可以催生你心目中的咖啡館。」我接著說:「我建議你可以發掘都市更新整合過程中的特色老屋,鼓勵實施者設置咖啡店兼民眾整合中心。或者,幫助老舊公寓大樓爭取都市更新整建維護補助,搭配長照需求引入『照護咖啡館』的概念。這都是在你的專業內,可以延伸的咖啡夢呀。」

「原來是這樣。謝謝子房哥,我好像又燃起工作的熱情了。」A說。

報載近5年公務員離職率逐年攀升,特別以年輕高學歷為主要族群,在此不細究這些族群的離職原因。但這些年輕人經過長期升學與考試、公務歷練的累積,離開也許是全新的挑戰,但也可能是一種生命資源的浪費。其實,如何在本業上整合其他資源引出新的火花與夢想,我認為這是更好的創新方式。

而且我們社會不缺乏開美好咖啡館的人,但如果因為好的政策鼓勵帶動更多美好生活經濟的發展,人在公門好修行,這才是公僕菁英應有的價值呀。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