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膨、房價高漲,薪資成長牛步,現在年輕人賺錢比上一代更困難?貧富差距還會再擴大嗎?

現職為外資券商當沖交易室經理,曾管理超過30位交易員。學生時期開始投資股票,20歲開始國內期貨與選擇權的操作,而後延伸至國際外匯、指數、活牛、農產品與美國公債期貨,22歲賺到了第一個百萬。而後進入外商當沖交易室學習,累積交易筆數超過125萬筆。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
圖片放大

週六的夜晚,孩子也陸續睡著,又到了一個人寧靜的夜晚,可以寫點東西。

高通膨下,最受傷的2大族群

專欄之前曾寫過,通膨最傷害固定收入的人,以及已經失去賺錢能力的老人家。從過去熱門的公務人員考試就可以看出端倪。

根據考試院統計,公務員報考人數自2012年近79萬5,000人,逐年遞減至2022年的34萬餘人,10年減幅達56.12%。

公務員考試在20年前都還很夯,考試人數在民國100年前後是最高峰,還記得當時常常都有新聞報導,某考試的總考生再創新高之類的標題。如今卻因為種種原因,已經不再是年輕人的首選,在薪資上趕不上快速上漲的物價指數,而退休後的福利也被一砍再砍,更重要的是把公務員考試的人數跟景氣圖做對比,依舊有很高的連動性,

在景氣偏冷的時候,私部門無法有足夠的職缺,那當然就有很多的人群往公職考試去擠;相反地,在景氣偏熱的時候,私部門不斷調薪,甚至還要搶人才的時候,那當然人們就不會去選擇公職考試,畢竟考上好像也無法過很爽,於是年輕一代的選擇自然往其他條路走。

有些出國工作、有些走自媒體、也有些是搞網拍、有些弄直播、也有許多新興的相關行業等...,這些只要弄出點小成績,不求大紅大紫,也絕對不只1個月3萬多元。

經濟情勢好壞和就業市場供需有一定的連動關係,從考試的人數也可判斷現在的景氣的確不錯,要不然股市、房市也不至於連漲不停。是的,股市有時候也會跟總經脫鉤,只要貨幣供給夠大,加上市場群眾情緒足夠熱情,那股市也可以不斷創高。

但現在科技業缺工、服務業也缺工、傳產業也同樣缺工,政府甚至已經準備引進印度勞工來台。

這時代的變化實在非常快,曾幾何時我們父執輩最稱羨的公務人員鐵飯碗,如今職場環境與福利都大不如前,這沒什麼好或不好,畢竟一個社會如果有大量年輕人口都在忙著考試,似乎也代表著經濟夠冷清、夠蕭條。

我們至少現在很清楚看到景氣確實沒這麼差,這些事情都是我們必須要坦然面對的。等景氣再度轉差時,或許可以再看看這數據的變化。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