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椎間盤、可吸收縫線...一堆「貴聳聳」的自費項目,該買什麼醫療險才會理賠?

小花平台保險+,是以會員為核心所打造的保險資訊分享平台,提供量身、良心的專業保險資訊,及多元的保險財經生活資訊,幫您了解保險的那一點點事情。

網頁:https://www.happysunflowers.com
臉書:https://www.facebook.com/myhappysunflowers/

人工椎間盤、可吸收縫線...一堆「貴聳聳」的自費項目,該買什麼醫療險才會理賠?

春嬌和志明是頂客族,兩人都是上班族。由於工作關係,長時間久坐加上必須盯著電腦看致使坐姿不良,為身體造成持續的負荷與傷害。前陣子,志明發覺自己經常腰酸背痛,一開始不以為意,認為不過是肌肉痠痛、疲勞罷了,多加休息就能改善。後來,漸漸地,他開始感到有疼痛感,甚至痛到無法下床,嚇得春嬌立刻叫救護車送醫急診。

做完各項檢查、照完X光和核磁共振後,醫生診斷志明有2節椎間盤突出,必須進行切除,同時也建議除了切除外,還需植入人工椎間盤以代替原有椎間盤。志明和春嬌看到了一堆自費同意書時,感到震驚:1個人工椎間盤要25萬、2個50萬。

他們開始擔心醫療費用,但院方一開始只用「等檢查報告出來後再來決定」安撫家屬。志明和春嬌不了解為何需要植入人工椎間盤,醫生說它與正常椎間盤功能相當,可保有原活動角度及空間,且保護相鄰的椎間盤,以免相繼發生退化。

等到確定要開刀了,院方就開始鼓勵家屬使用自費產品,說:「用自費產品術後活動度比較好,可以提升生活品質。」春嬌只想讓志明得到較好的照顧,且醫師都說話了,於是就簽名表示同意自費50萬的人工椎間盤費用,誰知道這只是個開端……

後來,自費的項目與金額愈來愈龐大,包括:脊椎融合器、防沾黏膠、感染防護系統止血包、血液凝膠、可吸收縫線、氣壓式高速切割系統、防血栓襪、甚至連手術用消毒紗布鋪巾。關於這麼多林林總總的自費項目,使得春嬌開始質疑:「為什麼連手術消毒紗布都要病人自費?」院方說:「這是一次性拋棄使用,如果是健保給付,是消毒後再回收使用。」而後,春嬌心想:反正50萬都花了,又有保醫療險可以理賠,心想也不差這幾萬,就全部都簽了!

手術後經過休養和春嬌的細心照顧,志明順利出院了。他們聯絡了保險業務員傑哥進行理賠申請,萬萬沒想到理賠結果是:「實支實付保險只支付醫療費用10萬元」。他們不解地尋問傑哥,才發覺當初投保的是「限額內實支實付」!

兩人想起了傑哥曾經建議志明要提高投保單位,如此一來理賠金額才能加倍!

傑哥語重心長地告訴春嬌:「春嬌,妳應該趁健康的時候提高醫療險,以免落得跟志明狀況一樣,等到需要用時才覺得不夠!」此時,春嬌開始認真思考自己的實支實付醫療險不足的問題,究竟直接加保原保單還是另外買一家保險公司的實支實付險呢?實支實醫療險額度怎麼算?你的實支實付醫療險額度夠嗎?

你也有與春嬌、志明相同的困擾嗎?買了醫療險卻不知道額度夠不夠?根據行政院性別平等會統計,國人目前平均每次住院日數8.81天,平均每人每年醫療保健用支出是43,864元,這些數據都指出重要訊息:醫療保險並非有買就好,還必須得買得夠才能避免額度不足。

什麼是實支實付醫療險?

「實支實付醫療險」按字面上可拆成:實支實付和醫療。從這2部分切入進行說明即能簡單明瞭。實支實付是指:有花費才有理賠,醫療意指:因為疾病或意外住院而健保不給付的自費項目及部分負擔費用理賠。而實支實付保障可分為以下3類項目: 

 1、病房費通常包含:住院病房差額、管灌飲食以外之膳食費用(限本人並不包含陪伴家屬及看護)、護理費(不含特別護士費)。

2、住院醫療費用(醫療雜費)包含:醫師指示用藥及處方藥、血液(非緊急傷病必要之輸血)、掛號費及證明文件、來往醫院之救護車費及超過健保付之住院醫療費用。

3、手術費用包含:部分負擔費用及健保不給付手術費用。應注意的是門診手術是否有理賠,醫療技術日新月異,許多手術只需要門診手術後即可出院,早期的保單只有理賠住院手術,新的保單則包含了:門診手術,雖說保險公司大部分會融通理賠,但畢竟沒有寫在條款內,投保選購時還是務必要留意。

以上3項費用通常單項各自設定限額,這樣的優點是不會占用彼此的額度,但缺點是額度可能不夠用,但別擔心,其解決方式只要提高額度即可。有些保單把住院醫療費用和手術費用共用額度限額,雖然總額度較高,但不一定比較好,舉例來說,保單A雜費限額9萬,手術限額16萬,保單B雜費及手術費用限額20萬,乍看之下,保單B較A的額度高,似乎較有利,實際狀況若遇到高額的雜項費用且同時又需大筆的自費手術費時,保單B就會不夠用,捉襟見肘的窘態即現。

病房費、住院醫療費用和手術費用哪個較重要?

根據104年衛福部健保署的統計數字,國人住院醫療費用分別為住院病房費用23.26%、各項雜費(住院醫療費用)53.46%、手術費用23.28%,所以最容易造成病人財務負擔的就是醫療雜費了。而志明的實支實付就是因為住院醫療費用額度只有10萬元,才發生理賠額度不足的窘境。

實支實付可以副本理賠?

各家保單理賠條件不同,但收據加上診斷證明書都是必要的。有些要求要收據正本才能理賠,其他則接受醫療院所開立的收據副本。消費者若投保2家以上的實支實付,需確認第2張以上的實支實付都是可以副本理賠的保單。小花建議你購買前還是得跟保險顧問再次確認,以免買了卻無法理賠。

該直接加保還是另外再買一張實支實付?

若預算相同想提高醫療險的保障額度下,建議買副本實支實付醫療險,如此一來便可同時擁有雙份保障。雖說保險不是為了賺錢,但住院時若能有另一份保險金收入,不僅可作為薪水補償、可購買營養品,更可安心養病,毋須為醫療費用而擔憂。

本文獲小花平台授權轉載,原文:想調高醫療險額度、解決保障不足 雙實支實付是解藥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