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早挖到這個「被動收入」,30歲年輕爸退休不幹了,回家當全職奶爸

土生土長香港人,草根出身,普通打工仔,並非金融財經界人士,閒時在個人網誌分享有關價值投資及財務自由相關知識,不談投資貼士,不追逐市場,網誌瀏覽量數以百萬計。曾舉辦投資工作坊,接受多個媒體邀請作訪問、講座等,現為財經雜誌專欄作家,出版多本財經著作,包括《取之有道》、《積財有技》、《財商有價》、《財富未來》。

網誌:cpleung826.blogspot.com
fb page:facebook.com/cpleung826
雪球:https://xueqiu.com/cpleung826

親子 父子 退休
圖片來源:dreamstime
圖片放大

近日止凡愛上了在上下班時候聽YouTube,先選定一些喜歡聽的講座或節目,然後在駕車或乘車的途中聽,這比起看書更能把握時間學習,因為如果駕車的話,不太可能看書了。本來多會聽收音機,可惜近年多是政治議題,有時請嘉賓一起講來講去都是沒結果,還是聽下YouTube更有用。

聽完《相聚一刻》這個節目,希望分享一下。主角是一對財務自由的夫妻,老公Matthew更是imoney的專欄作家,內容鮮有寫有關財務的東西,反而多是分享一些財務自由後的生活。如無記錯,他們財務自由後,一家大小到過幾個地區生活好幾年,過著非一般香港人的生活。

他們如何獲取財務自由呢?聽完可能感到難度不高,主要是投資物業(房地產),在樓價上升後加按(增貸)投資物業再放租。結果有三間物業,應該是沒有按揭(抵押)的,這雖不算是極之富有,但這足夠令今年只有30多歲的Matthew成為全職爸爸若干年了。

的確這個資產不算十分富有,但從他們的訪問對話中,能聽到他們心中是非常富足的,聽完會感到心靈很平靜。兩夫妻十分合拍,對人生的意義及追求的目標都非常明確,在財務達到自由之後,全心全意去追求另一個境界的東西。

好像兩夫妻一起上心靈的課堂也好,對小朋友的教育,以及丈夫對太太參加一些教師比賽的支持,都表現出他們的合拍與快樂。從訪問中不難發現他們的思維是非常正面的,完全沒有半點戾氣,是正能量極高的份子。

他們兩夫妻都出過著作,有談論財務的,有談論親子的,也有談論英文的,我雖然未有看過,但也能感受到他們的分享精神。

當Matthew談及作為「收租佬」的心態,實在令我眼前一亮。他們會買入一些舊殘的物業,再替物業翻新增值,提升租金回報。對物業的裝修不會隨便,至少是自己喜歡滿意的,亦會盡可能滿足租客的需要與要求。

這種「收租佬」的行業,與一些橫行霸道,認為有資產就最惡的「收租佬」,甚至與租客維持在敵對關係的思維,絕對是南轅北轍的。所以他們的租客多會住得開心,很少有換租客的煩惱,其實這又是一種今天社會需要的人情味吧。

物業收租不一定是不可取的,視乎作為「收租佬」的心態吧。試想想,如果這些物業多點落於像Matthew這類「收租佬」手中,可貴的資產就不會被浪費(因為有人翻新),又會有多點租客受惠(面對一個好業主)。還記得香港有「逆權侵佔」這條法例嗎?原意也是不鼓勵沒有好好管理資產的業主。

從這超過2個小時的訪問中,所學會的財務可能不多,財技就更少,但聽到另一個境界的事情。當達到財務自由之後,當然可以繼續追求金錢,然而,有時我們可以多花時間想想人生中金錢以外的東西,找些心靈上的財富,多一點點也會令你人生富足不少,這絕對是金錢所不能給予的。

本文獲「取之有道」授權轉載,原文:富足的財務自由人生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