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台灣念大學加食宿,四年要150萬!大學學費,該父母出還是自己打工賺?

財子學堂提供各式免費投資理財專業文章、刊物,以及邀請投資機構專家,舉辦各式實用之投資工具系列研習會、同好會等活動,也贊助、協助或受邀各大財經媒體、財經軟體公司、證券公司、大專院校、海外教育訓練機構、理財規劃認證相關機構等舉辦各式全球投資理財講座。財子學堂希望打破投資理財的明牌迷思,尊重每位投資人有其獨特的需求、求知慾與理財自主性,財子學堂邀請具豐富經驗的投資專家,提供投資朋友與理財顧問真實、客觀、評鑑且實用的全球投資理財智識,協助大家深入了解各式投資的方法與工具,以及如何應用這些工具來達成每個人不同的投資理財目標。更多的全球投資方法與工具應用請見財子學堂官網:www.caizischool.com

學生 教育費 學費
圖片來源:dreamstime
圖片放大

今天聽朋友在討論兒子未來的大學學費該透過怎樣的理財工具準備,互動之餘有些想法與各位分享。究竟誰該負責準備大學學費?而答案不外乎下列幾種:

銀行(借學貸)

反正利率低到都不太想還了,不借白不借。話雖如此,但畢竟是借來的,也總有一天要還清的,若只借一個學期還不打緊,偏偏大學四年(八個學期)都在借,其累積的金額可不少,且必須從出了社會工作才開始還,而還完也三十好幾了,人生的所有進程,也可能就跟著往後延遲五到十年。最麻煩的是因此「啃老族」越來越多,年輕人沒了衝勁,放棄工作,窩在家中給父母養,導致父母親的積蓄漸漸被啃光,進而淪落為「下流老人」,這不是危言聳聽,而是現在日本正在上演的真實情況。

孩子打工自己賺學費

說好聽是培養孩子的獨立性,畢竟都十八歲了,是該為自己的未來負責,但打工所付出的體力不小,能否持續支撐念書這件事,可就要好好評估,屆時若本末倒置讓工作時間多過在校學習時間可就尷尬了。

由父母親支付

或許這是對小孩子最完美的規劃,但許多父母親都有生活開銷、房貸等經濟壓力,是否有能力再加上這一筆,可要好好計算才行。

問題來了,到底是誰要念大學?絕大多數都是父母親的期盼(孩子是被逼的),畢竟高學歷=好工作的傳統觀念,殊不知在經歷了金融風暴後,高學歷不一定找得到工作,但學貸卻要按月支付。糟糕!當初父母親只告知前半段會找到好工作,卻沒告知後半段還需還債的但書。好啦!我知道各位一定都會說自己的小孩天資聰穎,不念書可惜了!既然如此,能否高抬貴手幫忙準備一下學費呢?

依據經濟部高等教育司網站的資料,104學年度公、私立大學的學雜費收費標準(暫不考慮醫學院的金額),公立大學每學期平均約2.5萬元,私立大學每學期平均約5萬元,若再乘上八個學期,四年下來公立大學的學雜費約20萬元,而私立大學約40萬元(暫不考慮每年調升學雜費),除非大學還能住在家中,否則再加上每個月的食、宿費用等,四年下來最保守的估計至少也需要150萬元。(看到這金額可別告訴我其實你小孩似乎沒有那麼聰明,早點工作也是不錯。)

若能擠出些資金來規畫孩子的高等教育基金,請務必要透過「家庭財務報表」,並徹底執行「專款專用」的觀念,讓每個「理財工具」都賦予個「理財目標」,才能有機會陸續完成,若否,常常是挖東牆補西牆,導致教育金或退休金等較中長期的目標,只能存在於幻想當中。再者,屆時若準備了高等教育金但沒用到(可能小孩子不需要或另有資金來源),那就將此筆錢轉為退休金,這樣退休生活或許就有可實現的一天。

本文獲「財子學堂」授權轉載,原文:誰該負責準備大學學費?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