靠兒女養老的夢,該醒了! 40歲後你該學習:用息好好過生活

今年夏天,有本立在暢銷展示區的新書引人注目--「中年的意義:一個生物學家的觀點(Middle Age: A Natural History)」,書衣是這樣寫道:「中年是人生不容錯過的美好風景,青年時的累積,讓每一個人的中年都顯得獨一無二…。」 


當然,達人在這裡不是要打書,而是希望一起找出「人生最美的中年風景」在哪裡?


你的中年,是美好風景、還是慘淡人生?

根據戶政司資料,在台灣,40歲至60歲所謂的「中年」人口數高達724萬多人,不但是數量最多的一群年齡層,一直以來,中年者給人的印象不外乎一連串負面的變化詞:眼睛開始老花、身體逐漸發福、記憶力明顯衰退、身體零件故障頻頻、上有老下有小要操煩的事一大堆…。此外,中年也是經濟壓力最沉重的三明治族,不但當下有「子女教育金、父母奉養金、房貸、房租、生活費…」要應付,還有老後的置產與退休金籌備壓力在等著,讓人不禁納悶,中年,哪來的美好風景?

三明治族的壓力持續緊繃,何時才能輕鬆享受財富自由? (圖片來源: Money Secrets for the Sandwich Generation)
圖片放大

其實,美好的風景就在此時,在勇於追尋、勇於實現的行動力上。首先,經過十幾、二十年來的辛苦打拼,中年者已累積了足量的財力、智慧、經驗與人脈(這正是年輕人所渴求的),也保有還不錯的體力與耐力(這亦是高齡者至為羨慕的),創造人生美景該有的基本配備,中年者已逐一打造出來,接下來,就是勇於追求「財富自由」,將自己的退休夢想一一實現。

而「核心收息資產」就是幫助40歲至60歲中年者與60歲以上高齡者追求「財富自由」夢想的最佳利器。

擁抱財富自由,可以怎麼做?

試想想,人生到了40歲以上,通常已存有人生第一桶金,這桶金不管是百萬或千萬,最重要的就是該好好用息滾息。過去老一輩者,通常只會將這桶養老金放在定存、投入地產或投資在子女身上,以期仰賴銀行利息、房租或子女奉養來度過後半輩子。

但是,在負利率、少子化環境下,這些方式已很難為我們實現財富自由。比如說購置房產當包租公包租婆,仍是多數人夢寐以求的退休後職業,孰不知台灣竟是全亞洲租金報酬率最低的國家(台灣僅有1.57%,印尼則高達8.61%);而儲蓄險或高收益債,雖然擁有高息或穩定配息的誘人糖衣,但前者保費不斷上調,保單投資報酬率隨之下滑,後者投資風險大增,則必須小心「賺了債息、賠了本金」的風險。

換言之,想要實現財富自由,光靠傳統的收息工具已大大不足,而「核心收息資產」由於能夠幫助我們用息滾息,逐步累積更多的退休本錢,也因此,我們必須在資產中,加大「核心收息資產」的比例,降低地產、高收益債、高息保單、以及其他非高息投資標的比例,以階段性策略,讓利息收益更有價值。

「核心收息資產」加持下,中年人生巔峰不是夢

不僅如此,透過避險工具的靈活運用,核心收息資產可協助我們的資產平安走過市場波動起伏的煎熬期,同時間袋中的高息資產仍會持續孳息養息,為中年族群累積財富自由與退休本錢,也同時為60歲以上的高齡者活化閒置資金,在保本之餘享有「用息輕鬆過生活」的財富自由境界。如此不正是人生中最美的風景?!

正如「中年的意義」書中所言:「演化的力量將中年人推向人生的巔峰,並賦予我們無可取代的重要地位。」達人也相信,在財富自由的加持下,我們中年人生的巔峰時刻將會更燦爛與精采。


※三管齊下   平衡基金這樣幫你顧收成

http://goo.gl/C89SHM

※主動收息   享受財富自由

http://goo.gl/YpPnXo

  • 分享:
精選文章
1
2
3
熱門文章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