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kémon爆紅啟示》大戶:科技再變,用這3方法選股,絕不會吃虧

一位浸淫市場近三十年的大戶,分享投資風向、股市內幕和理財心得。

對照台灣目前晦暗不明的景氣,我的看法是許多廠商的市場是在海外,業績的好壞關鍵不會僅限在國內的消費(除了部分觀光,內需服務業之外),而需要放眼海外,因此股市的連動也就可能與純台灣景氣的好壞表現出現落差,或不完全正相關。

現今全球許多行業生態或經營手法都發生巨變,無論是電商崛起,或金融交易的無國界化,智慧手機的功能全面化,乃至近來風靡的AR(擴增實境)、Pokémon GO,間接創造出來的龐大商機,都已經無法想像,只有拋掉部分舊思維,讓自己頭腦refresh,才有可能在職場或投資領域成為贏家。

另外國際間併購事件層出不窮,也意味著許多產業版圖勢必重新改寫,除了大者恆大,破壞式創新也會讓一些小企業迅速擊倒大巨人,在投資邏輯上有必要重新調整改變,選股難度如果增加,ETF不失為一種選擇,此外小型資本額的企業獲利成長幅度自然比較大,不過價格波動風險也跟著加劇。

至於步入成熟穩定期的龍頭企業,則是保守者參與經濟成長、打敗通膨的法子,在目前低利率時代,無論是從現金殖利率或企業獲利複合年成長率,或股東權益報酬率去選擇下手,時間一拉長是不會吃虧的,當然短期買賣點則要多加用心才有辦法,值此資金氾濫之際,資本市場是不易冷卻的,我這麼想著。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