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招擊敗定存報酬!買新興市場債想穩穩地賺,一定要用「美元」計價

在金融界工作數年,現遁入教育界培養金融新血,同時在部落格與鉅亨網基金名家專欄發表關於投資觀念與市場看法的文章,期能幫助處於資訊弱勢端的投資人,看清投資理財工具的真面目。

個人Blog:http://cycjim.pixnet.net/blog

以哪種幣別發行的利率會比較高?那就看當地的利率狀況。舉美林新興債券指數權重最高的巴西為例,當地貨幣黑奧的基準利率為7.5%,看似很高,但這已經是近來最低的利率水準(降息前12.5%),因此用黑奧發行的當地貨幣債,它的債息就很高,若是用美元計價,就跟當地美元利率甚至與美國債券利率來比,因此債券利息一定會比當地貨幣債低很多。

但你會因為配息高而去買當地貨幣債嗎?那你會偷雞不著蝕把米,看底下線圖可發現,降息前從高點到目前的匯率跌了三成多,大概要三至四年的利息才能補得回來。買當地貨幣債配息比較高當然是誘因之一沒錯,但影響報酬率最重要的因素是匯率!

那當地貨幣債可以投資嗎?這就看你的投資目的與屬性,若你只想要穩穩的擊敗定存的報酬,美元計價的新興市場債是比較適合的,若你看好新興市場長遠的經濟發展實力,或認為美元一直寬鬆下去會貶值的,當地貨幣是很合適的投資工具,尤其是想參與新興市場,卻無法承受股票的高波動,當地貨幣債是不錯的標的,當然跟美元新興市場債相比,它波動卻大很多,許多客戶貪圖它的高配息去買當地貨幣債,卻忽略了背後的高波動,我一向的建議就是一半一半,長期報酬率應該會不差,但前提是得忍受新興市場貨幣有時的高波動特性

以目前的發行量來看,當地市場債發行量越來越大,這也代表還是有很多人看好未來新興市場的發展潛力,若要買當地貨幣債,就得注意一下巴西、俄羅斯、土耳其、東協國家的匯率走勢,若巴西目前降息已經來到低點,也代表匯率應該跌得快差不多了,以線圖來看,若能升值到2(必須顛倒看,跟台幣一樣,數字越大代表是貶值的),可以把它拿來當股票來做波段。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