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再學巴菲特買股票了,因為連他自己都說「模仿我投資是個大錯誤」

一位站在經營者的角度,看待所投資之公司的『業主型』投資人。
個人部落格:http://funusstockmarket.blogspot.tw/

錯誤
圖片來源:dreamstime
圖片放大

巴菲特以投資成功聞名,他的投資理念簡單清晰,投資人們紛紛想仿效他的成功秘訣。

其實他的方法並不難,買的股票也是公開的,投資人可以輕易知道他最近買了什麼股票,跟著買或甚至買得比他更便宜也不是什麼奇怪的事。

但真正因此致富的人為何少之又少?而且,最近他也在公開場合說:「模仿我投資是個大錯誤。」

Why?

學巴菲特買股票很容易,但怎麼學他賣股票才是大問題。

巴菲特的「前」兒媳婦瑪莉巴菲特(Mary Buffett)曾在她的書《The New Buffettology》 中説過一個故事。

1998年,老巴手上一堆股票都達瘋狂高價,本益比:可口可樂62倍、華盛頓郵報24倍、美國運通20倍、吉利刮鬍刀40倍、房地美21倍。當然波克夏的PB(股價淨值比)也到了2.7倍。

巴菲特急得像熱鍋上的螞蟻,想出脫手上股票,但因為部位太大,只要一賣,肯定崩盤。

後來巴菲特並沒有用62倍本益比賣掉可口可樂。而是用PB已經2.7倍的波克夏增發市價220億元的新股,併購手上有190億等同現金的債券的通用再保(General Re)。

此舉無異是把可口可樂賣在本益比167倍、華盛頓郵報65倍、美國運通54倍、吉利108倍、房地美57倍。

怎麼處理已經貴的股票?

巴菲特告訴我們:用市價2.7倍的價錢賣掉不就得了?

看懂了嗎?

我用另外一個例子來描述這宗交易。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