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通人看報酬率,聰明投資人看「ROE」!72法則算出你資產翻倍的速度,必學!

蒐羅與財經、理財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普通人看報酬率,聰明投資人看「ROE」!72法則算出你資產翻倍的速度,必學!

用投資報酬率觀念 評估公司獲利能力
某公司賺了多少錢、賺了幾個股本,光憑這些數據,其實並不能幫助我們判斷這家公司的賺錢能力是好或是不好。如果想要長期投資一家好公司,投資者應該要把分析重點放在「公司能創造多少投資報酬率?」

「投資報酬率」就是獲利占投入金額的百分比(詳見圖1),也可稱為「資金的成長率」,假設你在年初投入本金100 萬元,年底成長到120 萬元,賺了20 萬元,這一年的投資報酬率就是20%,也可以說這筆資金的成長率是20%。

所以,看到一家公司「1 年賺了100 億元」,其賺錢能力是很難判斷的;但如果我們知道該公司投入經營的金額是100 億元,那就不得了啦!因為代表這家公司所創造的投資報酬率高達100%。如果公司的投入金額是1 兆元,那麼1 年賺100 億元就不稀奇了,畢竟這一年的投資報酬率只有1%,只跟銀行定存的利息差不多而已。

股東的投資報酬率,即為股東權益報酬率
一家公司1 年賺了多少錢,記錄在年度綜合損益表當中的「本期淨利」,同時也會讓資產負債表當中的「權益」(即「淨值」)增加。

從股東的角度來看,「本期淨利」除以「權益」,就是股東所投入資金的投資報酬率,亦可解釋為淨值的成長率,這也就是股神華倫.巴菲特(Warren Bu_ett)最重視的「股東權益報酬率」(ROE)。

為什麼投資者這麼重視股東權益報酬率呢?權益總額相當於所有股東的帳戶金額,權益一年比一年高,代表帳戶金額一年比一年多;而股東權益報酬率就是帳戶金額的成長速度,股東權益報酬率高,淨值成長速度快,就能受到愈多投資者的青睞,成為股價上漲的動力

如果公司每年都賺錢,也沒有配息,淨值就會每年以複利成長,那麼也適用「72 法則」(詳見註①)。例如一家企業的淨值100 億元,每年的股東權益報酬率維持在20%,盈餘全部留在企業,該企業的淨值約3.6 年(= 72 / 20)就會成長1 倍,達到200 億元的規模。

股東權益報酬率=本期淨利/平均權益
要注意的是,股東權益報酬率的計算方式與一般投資報酬率略有不同。報酬率的算法是「(期末淨值-期初投入)/期初投入」,股東權益報酬率則是「本期淨利/平均權益」,而不是「(期末權益-期初權益)/期初權益」。

為什麼呢?因為企業在會計期間產生的權益變動,不是只有因營運產生的損益,還有各種非營運的事件(例如增減資、配息等)造成權益的變動,所以才會用「本期淨利/平均權益」來計算。

由於企業資產的資金來源是「負債+權益」,如果沒有額外增資或者從銀行借貸,想要讓淨值(權益)長期往上提升,勢必得依賴企業的優秀經營成果。要知道,股票價值並不在於現在的淨值有多少,而是在於它未來的獲利能力,因為要是公司每年都虧錢,原本淨值有300 億元,每年虧100 億元,3 年後就虧光光了。因此,只有未來獲利能力強,股東權益報酬率佳,每年賺取的淨利愈來愈多,每個股東擁有的淨值穩定提升,股票價值才會愈來愈高。

《怪老子帶你看懂財報選好股》購書連結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