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市房價創15季新低,重災區在市中心

今明兩年 換進蛋黃區時機來了

向來漲最快、跌最慢的市中心地段,現在房價不斷往下探,大安區跌到七字頭,首購族雖仍難高攀,換屋族卻有好籌碼。
《商業周刊》創立於1987年,是全台灣最具影響力、發行量最大的財經雜誌。堅持先進的觀點、敏銳的新聞與中立的媒體角度,報導變化迅速的商業環境、成功人物的事蹟與世界的趨勢,提供讀者具深度與廣度的第一手消息。

根據信義房屋統計,北市房價在二○一四年上半年達到高峰,當時已擁房者換屋意願較弱,換屋、首購買盤比率分別占四七%、五三%;二○一五年第四季轉成五、五波,今年一、二月,換屋族則成長到五九%,比高房價之時,多了十二個百分點。

「今年或明年是換屋的時機,」卓輝華表示,蛋黃區房價首見重挫,雖然價格對首購族而言仍難以高攀,卻是換屋族以房換房的契機,乘勢以跌幅較少的蛋白區住宅,換進跌價深的蛋黃區。

以二○一四年第一季同樣買進大安區、南港區三十坪住宅來看,均價分別為九十一萬、五十七萬元,價差達三十四萬元;事隔兩年,前者跌至每坪七十七萬元、後者還有每坪五十一萬元的行情,每坪價差只剩二十六萬元。永慶房產集團協理林泰隆分析,蛋黃區與蛋白區入場券價格差距縮減,但長久看來,前者產品相對保值、生活機能便利,未來景氣回升,蛋黃區更可望優先反彈。

在這房價溜滑梯的階段,聰明換屋的第一步,就是先賣掉你的房子。住商不動產台北遠企店店長吳國源分析,房價看漲時,換屋最好先買後賣,才能買相對低價、賣相對高價;但是現在房價下修趨勢底定,未來兩、三年恐怕都是盤整期,趁著現在行情還沒到谷底,先賣掉舊屋,同時看房買新宅,還能多賺到一筆跌價價差。

入住大安區三十多年的張小姐,就選在這時賣房。有意以小房換大宅的她,去年九月聽到身邊建商朋友都在出清房產,便打定主意先賣後買,「我嗅到房市價格往下,要趁這個時候先賣、再買,再晚賣(價格)一定更差。」鄰近捷運信義安和站的二十六坪電梯大樓,釋出不到半年,今年一月就順利賣掉,現在暫時租屋,另覓新宅邸。

但比張小姐更早拋售的樓下鄰居,就沒這麼順利,每坪開價一百五十萬元,比張小姐的頂樓住家,每坪開價一百三十萬元還高一五%。「我知道市場在走下坡,我只要一個合理的價錢,」張小姐表示,現在行情不比以往,價格定太高,甚至沒人願意看房。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