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上有沒有美金都該知道!美國今年升息機率大減,美元還會繼續漲嗎?

主要分享國際經濟觀察和產業與重要政經趨勢等分析,希望能夠聚集同好一同討論,切磋心得想法。

美元 漩渦
圖片來源:dreamstime
圖片放大

全球經濟在中國需求放緩,油價的大幅下挫波動之下,讓美國聯準會升息腳步出現懸念,今年底升息一碼到0.75%的機率僅剩下30%(編按:維持不變機率高達62.1%),和原本預期今年底前會升息四次相差甚遠:

Source:CME
圖片放大

受到強勢美元的影響,美國許多跨國公司的財報都出現了匯損,美國以外的市場業績表現普遍劣於預期,許多跨國公司皆遭遇強大賣壓,上週(2/18)公布財報的量販業龍頭Walmart就顯示了海外營收獲利疲軟的現象,除了電商行業衝擊外,強勢美元也給巨頭帶來沉重打擊:

source:Walmart
圖片放大

下面這張圖是國際清算銀行統計的實質有效匯率(REER),以2010年1月為基期100,可以看出來截至2016年1月止,美元已經漲了16%(深藍曲線),對美國升息預期的首次實現後,反而讓美元的升值緩下腳步轉為大幅震盪: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