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興市場跌掉1/4市值!本益比仍高,股價翻身難?

MoneyDJ理財網提供豐富多元的財經資訊和新聞,旗下基金頻道是基金投資人及銀行理專的不二選擇,也是國內唯一獲得投信投顧公會認可的基金資訊平台。多元的財經頻道,以及貼近市場的產業報導和即時新聞,滿足不同投資人的需求,未來將繼續新產品開發與技術研究,做一個金融領域應用的拓荒者。

新興市場市值溜滑梯,從四月以來規模驟減近1/4,MSCI新興市場指數年線更重挫14%、摔落六年新低。部分人士認為,貨幣貶值有助企業提高競爭力,增加獲利,未來新興市場股價有望反彈,不過高盛警告事情未必如此。

霸榮(Barronˋs)20日報導,高盛指出新興市場股價不夠低,難以迅速彈升。該行稱,這次賣壓更加更為嚴峻,企業盈餘隨之下修,和2013年美國減債風暴等不同。當下MSCI新興市場指數的本益比為10.7倍,高於2013年減債風暴時的8.2倍。值得注意的是,之前新興市場遭拋售時,企業EPS預估持平,因此能迅速復原。

與此同時,高盛強調,MSCI新興市場個股對已開發國家曝險極少,貶值無法幫助他們在歐美售出更多商品。高盛估計,MSCI新興市場企業對已開發市場曝險僅有8%、對國內和其他開發中市場曝險高達55%、對原物料曝險也有34%。由線圖看來(見此),新興市場和原物料賣壓走勢幾乎完全雷同。要是新興市場股災是受原物料拖累,那麼台灣、韓國對原物料曝險較少,可能較有希望恢復元氣。台韓對已開發國家曝險分別為27%、16%,台灣營收更只有13%來自原物料。

  • 分享: